::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石岗与双桥:林下清风棋一局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5-22 09:33:58

偶翻弘治《温州府志》,看到宋代大儒陈傅良写的《重修石岗斗门记》,很好奇:“元丰四年,宋兴百有馀载矣。郡丞赵屼景仁行县,与令朱素履常、隐士林石介夫赋诗记事……”能在当地留下碑记的,说明这个陡门除了实用,还非常有文化底蕴,趁着周末我专程开车探访。

陈傅良又载:“是时国家方修农田水利之政,通守与其属邑若布衣巡行阡陌,咏歌民事,而郡守李公钧报之以诗,亦相劳苦,往还如交游,岂不盛哉……”

赵屼(1036-1100),北宋衢州西安人,元丰二年任温州丞。朱素,字履常,元丰二年任瑞安县令。林石(1004-1101),字介夫,居瑞安塘岙(今塘下镇),人称塘岙先生,另外还被永嘉学者尊为“皇祐三先生”之一。元丰四年,即公元1081年,距今已经941年也。可惜三位先贤的诗文已经遗失了,这是非常遗憾的。

暮春的阳光暖暖的,我靠着导航的指引,左转右拐,很快找到了石岗陡门,周边的环境有些杂乱,但还是能够见出昔年的雄大与壮美。据《大罗山志》载,石岗陡门坐落于海安石岗村,始建北宋元丰前,现存为南宋淳熙十二年(1185)重修。由泄放闸门与行人桥组成,闸门四孔,岸沿两孔跨度3.35米,中间两孔跨度3.08米,上水作闸,下水为桥,总跨度为13.4米,桥面宽2米,中间两孔被抬高,成为带拱势的桥面,现为瑞安市文物保护单位。

民间传说:陡门原在穗丰山以南,因海岸线偏移,失去了作用,于是决定迁移,谁知选址却起了纷争,于是县令朱素令人制作十数只“木鹅”,趁骤雨放置山塘的各条水道上,它们顺水漂流,皆汇聚于石岗,这才止了这场争议。陈傅良在文中说:“泻水不效,而议迁置,三乡之人聚讼不决也。须时潦至,乃为木鹅数十,即并山诸水所发源,纵之而观其所会,则旦日会于石岗,又患其平壤不能岁月,涸而审之,皆硗堉沙磺,与地名不谬。穴以组铺,率人日得土盈斗,于是定迁。”在没有科学仪器的情况下,他们的所作所为体现了极高的智慧,令后人敬佩。随着河流泥沙的堆积,海平线的偏移,到了明朝,陡门就迁至场桥龟山了,哪知它的桥梁功能竟一直延续到了上世纪80年代。

闻讯赶来的黄修洪先生对我说,他们石岗黄氏族谱上刻有十景诗。其中三十二世祖黄向义,号秋园,写有《陡门曲水》诗:“一湾漾水绕烟树,欲去仍留到海门。南宋题碑遗迹在,何人从此溯渊源。”三十三世祖黄卓吾,字立能,写有《浦潭明月》诗:“水色澄潭激底清,一轮光澈镜中呈。游人凝棹扁舟往,不钓渊鱼钓月明。”陡门的东边即为昔年浦潭,它的底下全是条石,只是现在的地形地貌不一样了,成了一汪浊水。以石岗陡门的重要地位,历代不管是官府,还是民间,分外重视,他们的心里都有一本账。

我漫步在石岗陡门的石桥上,粗大的石柱呈方形,岩色褐中映白,白中泛红,除了岁月的沧桑,还有着不惧风雨的笃定。如今800多年过去了,依然雄大屹立,它是经过了多少岁月,经历了多少人事,早已看尽了人世间的悲凉了!

又查度娘,发现双桥村离此地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于是又开始导航。双桥村是明代瑞安名士虞原璩的故里。史载,村中有两座石梁桥,为虞氏始迁祖虞仲林所建:一曰彩虹;一曰明镜。桥名取自李白的“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之句,听起来美极了。

虞原璩,字叔圆,别号环庵,自小颖敏睿智,博览群书,尤善楷书,参纂《永乐大典》后,归隐双桥,杜门授徒著述,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乡贤。他和温州知府何文渊的趣事,还被张岱载在《快园道古》里:“虞原璩博涉经史,隐居瑞安,郡守何文渊时时乘小舟诣之,称莫逆。一夕忽至,所作所为久之,不觉夜半,村落无所觅酒。太守曰:‘醯可代也。’璩遂出新醯,侑以蔬韭,对酌剧谈,时人谓之醋交。”文中的“醯”,《说文解字》释之:酸也。其实“醯”即醋。就是这样一位名士,清道光元年举人鲍作雨作诗曰:“双桥明月夜,无酒亦无肴。乘兴东嘉守,终宵作醋交。”(《虞处士》),数百年后乡人还是念念不忘。说的就是这段佳话。

等我停好车,四处寻访,才知道史书里的“双桥”已经被拆除了,在原址上建了二座水泥桥。细察周边,屋舍凌乱,道路逼仄,我难道来错了?虞原璩的《双桥明月》曰:“石梁纵横如置矩,桂花影静天连水。骊龙争珠贝阙开,彩虹夹镜金波委。万里云霄鹤已仙,九秋风露人如市。停杯有问孰应之?题柱无心吾老矣。”诗里是多么美啊!谁知现在却成了如此模样。

我迟疑着,迈过水泥桥,唯见一排低矮的屋舍,河流浑浊,哪有什么“彩虹夹镜金波委”“九秋风露人如市”。旁边的老人亭里是数张麻将桌,传出噼里啪啦声。

回家翻读《瑞安唐宋元明诗词集》,收有虞原璩诗歌275首,数量颇多。其中的《双桥乐》云:“双桥乐,罗山图画金碧作。清溪玻璃绕屋角,竹茂松苞宛丘壑。海榕豫章冬不落,夏柳繁阴日光薄。车马无尘远城郭,鹖冠鹤氅制宽博。宾朋壶觞日酬酢,园有嘉蔬海有错。散发披襟恣欢谑,林下清风棋一局。亭上月明歌数曲,瑞乡无如双桥乐!”继而,朋友又发来一首清末科幻小说家洪炳文的《双桥明月》诗:“环佩天风夜有声,五更凉露入秋清。凌波认得双双影,两道虹腰画不成。”二诗所绘都是如此之美,唉,一切皆非光阴所能阻挡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石岗与双桥  林下清风棋一局

林新荣/文 陈国浩/图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