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区脏乱差凉亭成晾衣亭 南汇街道居民为诸多不文明现象着急

小区脏乱差凉亭成晾衣亭 南汇街道居民为诸多不文明现象着急

温州网 2022-05-23 07:37:00

  国光大厦主楼门口的垃圾桶旁有污水以及散落的垃圾。

  温州网讯 “我们小区脏乱差,绿地成菜园,空中飞线如蜘蛛网……与文明城市建设背道而驰。”近日,市民致电新闻热线说,他是南汇街道龙源社区国光14#地块小区的居民,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小区环境每况日下,作为小区一分子的他很是着急。22日,记者对该小区和南汇街道多条道路以及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发现许多不文明现象需要整治。

  市区站前东小区的国光14#地块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临街餐饮的排烟口。

  市民反映的国光14#地块小区 临街餐饮油烟直排小区 绿地严重损坏成菜园

  22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站前东小区的国光14#地块小区,在该小区1-2幢之间记者看到,一大片绿化带已明显被人为破坏,绿地要么“秃头”,要么杂草丛生,要么成了菜园子。“我们小区绿地是2018年新建的,当时绿化面积蛮可观,现在基本成了随意种植的菜园,很可惜也很心疼。”温先生告诉记者,绿地破坏跟居民素质很有关系,还有和沿街店铺直接把油烟往小区排放也很有关系。

  国光14#小区总共有3栋,一楼沿街店铺有10来家是小炒类餐饮店,这些店铺后厨门直通小区内,油烟管也是安装在小区内,记者看到油烟处的墙壁上都是油黑油黑的。好几家餐饮店直接把洗碗槽、清洗的菜、水桶、凳子、厨余垃圾直接摆放在小区内。“我就住在楼上,这些餐饮店一开工,小区地面污水横流,油烟排出后我们根本无法开窗,而且我们楼梯台阶、扶手也是油腻腻的,上楼都得悠着走。”居民陈女士忧心忡忡地说,油烟长年累月往小区排,特别是夜间烧烤的油烟,对小区外立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在走访时,记者发现该小区一楼房前屋后占道现象比较严重,不少一楼门口都随意摆放着各种杂物,小区内自行车、电瓶车横七竖八停放,还有个别自行车直接被扔在花坛里。

  站前东小区周边 晾衣架占用人行道 垃圾桶边上污水横流

  走出国光14#小区,记者又走访了该小区周边。在站前东小区开源路,记者看到一家餐饮店直接在人行道摆桌,顾客边吃边扔纸巾、骨头、饮料瓶,使得人行道上满是垃圾。再往前走一点,一大排晾着衣服的架子横在人行道上,占用一半以上的人行道,路过的市民只能从边上绕着走。开源路短短不到100米的距离,还有两处晾衣架占用人行道现象,花花绿绿的衣服在人行道随风飘扬,很煞风景。

  前网新村小区沿街店铺的人行道上,电瓶车、自行车随意停放。一家杂货店门口扫把、锅、凳子等随意摆放,另一家水果店直接将水果箱扔在店门口,使得人行道看起来乱糟糟的。不过最难看的还是随处可见的晒着衣服的晾衣架。

  在荣欣家园1幢门口,记者看到,不到50米的人行道上横七竖八地摆放着五六个晾衣架,有晒衣物的、有晒被单和棉被的。在靠路边的人道上存放着一大堆垃圾,垃圾堆里有编织袋、有枯枝败叶,还有一袋袋生活垃圾,有很多已经腐烂,看样子应该有些时日。

  记者还在荣欣家园周边路面上看到不少垃圾桶旁边有散落的垃圾和污水,散发着阵阵恶臭。在南汇街道火车站东国光大厦,记者也看到大厦门口露天摆放的六个垃圾桶中,有三个垃圾桶敞开着,不仅地上有污水,边上还有零星垃圾,路人都是掩着鼻子快速跑开。

  孔雀组团、时代后巷等处 凉亭成了晾衣亭 随意停车较普遍

  在车站大道、温迪路等主干道,记者鲜有发现有乱停车、乱扔垃圾以及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一位市民骑电瓶车准备停在车站大道人行道上,随即有交通协管员上前劝导。

  可当记者来到背街小巷和一些无封闭的小区时,却是另一番景象。下午3点,在南浦孔雀组团,一位阿婆正在小区草坪上私拉绳子晒衣服。这条晾衣绳一头系在大树杈上,另一头拴在路灯柱上,足足有十几米长。与之距离不到百米处,有个造型别致的凉亭,但这里也未能逃脱晒衣物的命运,只见凉亭每根柱子上都捆绑着绳子。

  越往小区里走问题越多,除了在草坪上晒衣物,占用绿化带现象也较严重。记者看到有居民直接在草坪上用砖块圈地种菜,还有居民在绿地上放置泡沫箱、撑起木棍种植各种植物,还有的绿地上堆放着垃圾,使得整个小区环境杂乱无章。

  随后记者还来到南浦教育新村、新浦小区,发现两个小区仍存在绿地被破坏、车子乱停放现象,而在时代一巷、时代二巷,外卖小哥是乱停车的主要群体,为了取餐方便,直接将车停在路边到商铺等餐,使得本来狭窄的巷子越发拥堵。

  相关新闻

  邀请居民健身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5月22日上午,共青团温州市委在鹿城双榕社区、龙湾万顺社区、瓯海新瓯社区三个社区开展“周末一万步·文明你我他”打卡活动,邀请小区居民在锻炼健步的同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据介绍,市民在向所在社区报名后,需完成“四个一”任务,即穿上一件志愿者红马甲、步行一万步、完成一项志愿者服务任务、自拍一张志愿服务照片后,就可回到所在社区,凭步行步数、志愿服务照片等凭证领取“精美小物件”。该活动是通过市民在健步走同时,参与到路口秩序、沿街乱象、小区清洁、标语广告、素质提升等文明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助力文明城市建设。该活动启动后,将每周在试点社区开展,根据试点情况向其他社区推广。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小区脏乱差 绿地成菜园 凉亭成晾衣亭

  南汇街道居民为诸多不文明现象着急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