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S1线有个技术大咖创新工作室

S1线有个技术大咖创新工作室

温州网 2022-05-23 09:13:35

温州网讯  S1线穿城而过,连接起温州城区未来东西向的发展轴。在高速运行的S1线背后,有一群人不舍昼夜,以工匠精神坚守岗位,守护着乘客的安全。本报联合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幸福轨道公司推出“幸福工匠·答卷人”栏目,聚焦“幸福工匠”,展现“标杆答卷人”风采。

S1线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员工在做技术交流。

对于高科技含量十足的温州S1线来说,技术创新始终是发展的驱动力。在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幸福轨道公司(下称“浙江幸福轨道公司”),有这样一群技术大咖——他们扎根一线、勤于钻研、勇于创新。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幸福轨道公司设备中心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了解这群技术大咖日常工作的背后故事。

汇集技术尖子 专攻轨道交通疑难杂症

今年3月份,浙江幸福轨道公司正式成立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设在桐岭车辆段综合楼,成员由来自浙江幸福轨道公司、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组成,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技术创新突击队。夏国苗担任工作室负责人。他是一名信号工程师,从事信号工作已有14年的时间,熟练掌握轨道交通发展历程中应用的各种信号系统制式,精通信号系统逻辑关系,在S1线上颇具威望。

“在设备运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特别是一些一线维保队伍里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会介入分析、克服难题。”夏国苗说,成立工作室的核心目的就是攻关技术。

“成立以来,我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不断分析讨论,反复试验验证,对系统设备进行深入研究,对S1线设备单元故障件进行维修,如各类显示屏、机械传动件、工作电脑等,真正为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该工作室成员王博建这样说道。

设置模拟设备 为S1线培育技术人才

拥有一批熟悉设备的工人对S1线尤为关键。“这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不会慌张,不至于忙中出错。”夏国苗说,所以,工作室的另一个职能就是发挥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对新员工进行系统性培训。

工作室设置了模拟沙盘和信号系统培训设备,能够帮助一线人员更直观地熟悉和学习系统设备。夏国苗向记者介绍说,未来他们计划研发一套仿真模拟软件匹配的实物硬件设备,可以更快实现场景模拟,让技术攻关和人才培训更加直观;同时依托现有的通信、信号技术搭建轨道交通模拟平台,利用平台实现部分工种的实操模拟培训和技术交流,创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带动、培养一批技能人才。

“我们想以‘高技能人才’为引领,最大限度地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为S1线培养一批敢于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技术骨干。”夏国苗说。

行业创新成果 不断应用到S1线上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优势,将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加强工作室成员间的技术交流与协作。同时,通过师带徒、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等形式,促进公司员工专业技术技能素质水平的提高。”夏国苗说,工作室将围绕降本增效、绿色低碳、智慧应用、培育人才等主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科学研究等活动,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

行业内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也是该工作室的工作之一。夏国苗表示,如何更好地让这些经验、创新成果在S1线上落地、生根、发芽、结果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创新技术人才是浙江轨道集团建设全国省级轨道(铁路)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第一平台路上的“排头兵”。目前,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正以“创新创效、技术传承、成果转化”为目标,紧紧围绕“攻关、传艺、研发、交流”四大职责任务,不断开拓创新,助推S1线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为浙江省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一条人才培育的可靠路径。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S1线有个技术大咖创新工作室

记者:潘涌燚 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