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路共同富裕,让之江大地的幸福更有“质地”

探路共同富裕,让之江大地的幸福更有“质地”

浙江在线 2022-05-23 14:55:44 晒网人家
实现共富,是新时代赋予这个拥有约6500万人口的东部省份的使命与担当,是之江大地上的人民群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质地”如千钧。

  5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关注“浙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现共富,是新时代赋予这个拥有约6500万人口的东部省份的使命与担当,是之江大地上的人民群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质地”如千钧。

  柴米好日子,夯实民生锻造共同富裕的发展基础。全民盼望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过上好日子。回首过往,从茅草屋走向庭院楼阁;从发电报都很奢侈,到几乎人均一部智能手机;从满大街的凤凰牌自行车,到如今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超2000万辆,一步步我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变成现实。2021年,浙江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1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之后,排在第三位,老百姓的口袋足了,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我们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改善人民生活品质。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做了精细的打算,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1万元以上,到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再到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扩容等等。面对新时代生活品质更优、生态环境更美、社会治理更佳,一个个具体有形的目标,我们要精准发力,有效解决群众的民生问题,携手打开幸福门、同筑富裕路。

  口袋加脑袋,文化富民探索共同富裕的推进路径。“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浙江作为“探路先锋”,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看到今天在浙江,以“人才孵化计划”为引领,已经开始花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积极投入艺术资源,打造艺术人才培养蓄水池;今天在浙江,万余个乡镇行政村组织实施未成年人绿色思想道德文明建设“春泥计划”,已经建成了1000余所绿色乡村实验学校和青少年宫,让中国核心社会价值观建设如春风化雨;十四五在建设共同富裕区的不久未来,浙江还将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实现浙江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升,“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将成为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追求,每位浙江人努力成为文明浙江的代言人与受益者;去年初出台的《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更是为全省文化浙江重点建设工程架起“四梁八柱”,吹响了共同富裕背景下新文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集结号和改革动员令。

  先富带后富,全民齐享激发共同富裕的最大潜力。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常被人们说成是“资源小省”,这里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农村户籍人口还占了一半以上,城市与城市之间,城乡和农村之间发展也存在着不少的差距。在浙江,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多地建立“共富联盟”,宁波市奉化区,各村打破行政边界,形成以滕头村为圆心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台州市黄岩区则筛选出40个“党建强、发展强”的行政村,与4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成帮扶关系。从“一株独秀”变“百花齐放”,这种“强村帮弱村”“富村带穷村”的探索,让共富无疑提供了新经验,浙江也给自己设了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共富并非“劫富济贫”,而是“强”带“弱”构建先富带后富的体制机制和社会氛围;也并非“单方面付出”,而是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把“蛋糕”分得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先富只是途径和方法,共富才是最终目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