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肘关节莫名疼痛 医生竟取出5颗“珍珠”!

肘关节莫名疼痛 医生竟取出5颗“珍珠”!

温州网 2022-05-24 08:13:59

  温州网讯 关节内长出“珍珠”?这可不是什么好事。近日,新温州人邹先生因右肘关节出现疼痛来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医生从他的右肘关节内取出了5枚白色的游离体,即滑膜软骨瘤。

  一个月前,34岁的邹先生右肘关节出现疼痛,无法完全伸直和弯曲,活动时还伴有“咯噔、咯噔”的声音。起初,邹先生并未太在意,直到后来病情加重,导致肘关节无法正常活动,他才慌了,赶紧去医院求助医生。医生检查发现,邹先生的右肘关节是被多枚游离体卡住了,诊断为滑膜软骨瘤病。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从他的右肘关节内取出5枚犹如白色“珍珠”状的游离体,并予以切除关节内病变滑膜。经过近一个月的居家康复锻炼,邹先生右肘关节功能恢复得相当不错。

  温医大附一院运动医学专病门诊刘彩龙医师介绍,滑膜软骨瘤病是关节的滑膜囊内所发生的软骨性或骨软骨性小体。临床上以关节疼痛、肿胀、关节交锁或出现捻发音为主要表现。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部位发病较多。

  滑膜软骨瘤发病原因复杂,但该病源自滑膜,关节滑膜出现软骨性化生,以滑膜上形成软骨结节为特征,最终从滑膜脱落,形成游离的软骨瘤,它受关节滑液滋养而继续长大,后期软骨结节可发生钙化或骨化。整个过程就像“公鸡下蛋”。游离的软骨瘤在关节内到处活动造成关节交锁,影响关节活动,并不断磨损关节软骨,被称之为“关节鼠”。

  需要提醒的是,当关节出现疼痛,尤其是关节交锁卡住,要及早就医,以免关节磨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关节内长“珍珠”,不是什么好事

  医生提醒:关节出现疼痛要及早就医

  记者 王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