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城郊村”如何整治提升?城市体验师来支招

“城郊村”如何整治提升?城市体验师来支招

温州网 2022-05-24 08:27:18

  温州网讯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要看尚且不发达的地块。昨天,温州市“品质城市·深度体验”第六场活动,为城市的文明创建持续奔波。此次,“城市体验师”们与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部门组队,深入瓯海区梧田街道霞王村,探访城郊村的文明建设现状,并以霞王村这一个案例来探寻城郊村(城中村)整治提升的意见与路径。

  空中飞线编织“蜘蛛网”,逃生扶梯存在安全隐患

  霞王村毗邻瓯海大道,是如今原住民与新温州人集聚之处。该村现在还有不少工厂、小作坊,出租情况普遍。体验师们走入霞王村的小道,首先看到的就是如“蜘蛛网”一般的空中飞线。这些管线繁密地挂在建筑之间,有些线上还挂着破布碎条,不仅影响观感,而且也可能危及安全。温州市设计集团建筑工程设计院副院长林锋表示,老旧城中村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线,包括空中的各类缆线与地下的排水管道。“空中的缆线影响的是安全与秩序,而地下的管道影响的是卫生与整洁。”林锋说,目前霞王村在雨污分流上已经做了较大改进,但在村庄较深的巷弄中仍能发现老旧的污水明沟,“村庄的深处就像毛细血管,我们必须把文明创建做到深处”。

  霞王村还有一个特别的景象——几乎每户的二楼以上都安装了消防扶梯,还有不少一楼安装了直通楼顶的烟囱。消防逃生扶梯是对出租房屋的硬性要求,而烟囱的存在往往与食品加工小作坊等相关。温州理工学院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传雄对此表示担忧,“逃生扶梯的设置应该要满足居民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需求,但目前看来,扶梯的角度是竖直的90度,也许力壮的成年人可以使用,但老弱人群则很难使用。另外,扶梯的下端与地面有着一层楼的距离,仅有少数的扶梯是可伸缩的,这意味着逃生人员难以通过扶梯安全到达地面,甚至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对于烟囱,张传雄则认为缺乏统一性,后期也应得到妥善处理。

  除此之外,专家们还在霞王村发现了诸如地面积水、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衣物违规晾晒、空调外机危险安装、墙体破损等问题。专家们指出,霞王村要整治提升,第一要建好有利民生的公共设施,第二要加大秩序监管力度,第三也需要居民、租户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分段分类推进难题处置,政府市民需齐心协力

  从霞王村现场离开后,专家们还与各部门共聚一堂,开展“品质城市·深度体验”座谈会,从短期、中期、远期等维度,共商如何破解类似霞王村的“城郊村(城中村)”整治难题。

  林锋认为,从一个村庄文明来讲,最基础的就是要做到“不脏、不臭、不乱、安全”。因此从短期来讲,首先要继续推进村内水体的整治,做好雨污分流、垃圾分类与处置,把好卫生整洁关。其次是要加大秩序的管理力度,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现象,对于住户沿路摆放物品、垃圾散落、散养家禽的现象要进行劝导。从中期来讲,霞王村要做好房屋建筑的安全鉴定,对于C、D级危房需要重点关注,并且还需增添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立面美观程度。远期则需继续思考设计规划方案,从大方向上把握霞王村地块的定位与未来的景象。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城市文明建设处王海保建议,有时城市文明可能会与民生需求产生冲突,例如一楼住户晾晒衣物现象,那么可以思考是否可以通过搭建地面阳光棚来集中晾晒,既满足民生需求也能体现文明。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察支队陈唐锦认为,“城中村”的整治提升离不开广大居民的参与,尽力做到“政府牵头,村民自治,租户自立”。

  张传雄表示,空中飞线“上改下”的问题并非一时半会儿可解决,但短期内仍可以先做飞线的管理,例如将弱电与强电分开、将缆线进行引导扎束、减少建筑间飞线的处数。同时,废弃管线的清除、管线杂物的清除也应在短期内见到成效,还可更换、加装电表水表的保护外壳,避免随意裸露在外。此外,在违建的拆除,破损外墙的修补,文明标语、公益广告的设置上,霞王村能做的还有很多。建筑的立面提升可以持续推进,同时也要注意结合当地原有的特色。

  专家观点

  何远航 温州建设集团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建筑设计专业高级工程师

  从短期来看,我们可以对某些严重影响安全性、美观性的构件进行修缮或更换,提升村内环境。走访过程中,我观察到很多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较为滞后。如很多民房的楼梯栏杆、楼梯板破损情况严重,临时搭建的雨棚新旧不一,电线裸露情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需要排查建筑设施以及鉴定房屋整体安全性,对破损设施进行维修,对危房停止使用或加固维修。

  目前,村内小作坊较多,作坊内部杂物无序堆放,村内消防通道狭小,一旦出现火灾,会给救援工作造成极大阻力。虽然很多民房外墙加装了救生爬梯,但是这些爬梯未经统一设计、统一安装,从消防安全的角度来看,建筑的安全性和美观性都不容乐观。对此,我们可以邀请专家对当地建筑进行评估鉴定,拆除具有阻碍性的违建,拓宽消防通道。

  从长期来看,我们可以对城中村进行功能性和舒适性提升。例如规划村内生态布局,打造绿化景观;增设文化性配套设施,满足居民精神需求,从而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雷震 温州市设计集团建筑工程设计院副院长

  首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就现场观察体验来看,霞王村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比如消防方面,建筑之间的消防间距不够,出现“握手楼”“一线天”之类的现象;加之空中“飞线”、缺少消防车道等因素,整体的安全隐患较大,万一发生火灾,就很容易蔓延。其次,现场还有许多危房、违建,后续还需要专业鉴定进一步进行明确。

  第二是村庄内的秩序问题。乱占道、乱停车的现象与之前相比有所改善,但还是需要继续整改。道路整体是无序的,哪些是人行道、哪些是车行道,都没有明确区分。

  第三是细节方面。我们现在不仅在创建文明城市,也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无障碍城市,更需要注重细节问题。包括无障碍设施,道路标志、标识指引系统,宣传信息告示廊,公厕,垃圾收集点,管线上改下,污水管网提升等等,也包括建筑外立面的消防爬梯、烟囱等统一设计,与建筑相协调。

  在改造提升的同时可以挖掘历史文脉元素,保留乡愁记忆,去梳理哪些部分是值得保留的、哪些部分是应该整改的,把握好更新和改造的尺度,创建真正的文明城市。

  曹政 温州肯恩大学校园建设部工程管理专员、工程管理专业高级工程师

  安全用电方面,由于霞王村目前基本以新温州人居住为主,电动自行车是他们主要的代步工具,现场看到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十分混乱,消防安全隐患很大,建议统一设置固定充电点,既方便停车管理,又保障消防安全。

  停车方面,我注意到虽然有停车划线,但是缺乏管理,很多车都没有按照划线停放。建议让管理人员划线时征求住户的意见,利于管理部门更合理地去规划停车位,这样停车也会更规范。

  环境方面,可以在村子里稍微设置一些小景观、小绿化,投入小,见效快,环境变好了,居民也会自然地改善脏乱差的现象。

  道路方面,龙霞路的人行道上铺设的透水砖破损比较严重,有些虽然维修过,但只在破损的地方做了简单的水泥修补,看上去补丁一样很不美观,还有很多破碎的没有修补,下雨天在上面行走体验很差。同时,由于龙霞路高峰期车流量很大,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混合通行,安全隐患较大,建议设置非机动车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城郊村”如何整治提升?城市体验师来支招

  见习记者 胡百加 谢锦哲

  实习生 徐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