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媒连线·共富看浙里丨中国新闻周刊周锐:数字化改革中的共富探索至关重要

央媒连线·共富看浙里丨中国新闻周刊周锐:数字化改革中的共富探索至关重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24 10:25:11

  如果说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题中应有之义,那么如何在数字化带来的巨大变革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则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求解的新命题。

  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及中国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的力推者,浙江能否通过推动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一体融合,并在这一命题的求解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普遍性经验,备受各方期待。

  数字赋能

  治理能力升级的“关键钥匙”

  几年前,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的留言获得了大量点赞。大意是:同样一个手续,自己在老家花费大半年时间甚至托关系都办不下来,而在浙江,用自助系统,15分钟成功搞定!

  浙江2017年启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赢得了一片叫好声。随着时间推移,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愿不愿意”的背后是“能不能行”。浙江之所以能让群众、企业“少跑腿”,那是因为他们可以让数据“多跑路”。

  而这只是浙江探索以数字赋能推动治理能力升级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正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法治等领域全面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的情况下,数字化改革的经验有望为各地推动共同富裕带来进一步的能力“加持”。

  数字经济

  持续做大蛋糕的“重要底气”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做大经济蛋糕,在当下中国备受关注。

  2019年,我应中新社浙江分社的邀请主持了一场大数据论坛,在那里见到了杭州、湖州等地大数据局的负责人。

  除了“浙江各地居然都已设立了大数据局”的感叹,这几位负责人的发言也让我记忆深刻、受益匪浅。他们对数字经济的讨论,完全没有局限于互联网企业,而是从资源配置层面,思考如何“打破孤岛,联通数据资源”“规范使用,保护数据隐私”和“搭建模型,挖掘数据价值”。

  2020年,中央发文明确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阅读这份重磅文件,回顾浙江的探索,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的发展繁荣,不能只靠传统的产业政策,还需要系统性的社会变革予以支撑。

  目前,浙江正致力于在数字化时代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推进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建设。这种系统性的变革探索,能否支撑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在2025年如期实现占GDP比重达60%左右的目标,值得期待。

  数字规则

  合理分配格局的“全新挑战”

  在提升政府能力、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数据技术对于合理分配格局的形成也带来了新挑战。

  在《中国新闻周刊》此前一篇就业报道中,我们发现,虽然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基层一线劳动者跨越“数据鸿沟”,实现“灵活就业”,但一些平台也正尝试用“算法”迫使“灵活就业”成为“黏性劳动”,在实质性形成雇佣关系的情况下,规避现有法规对劳动保障的要求。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数字化时代政府所面临的普遍挑战:当新领域被开拓、既有生态被重塑,如何填补空白,及时建立新规则、推动形成新秩序?

  从实践来看,数据经济越是繁荣发展,政府面临的监管挑战就会越明显、越具象,需要以数字化改革破题开局。

  因此,浙江在构建数字化时代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上的探路,也将为全国提供宝贵经验。

  【作者为中国新闻周刊常务副总编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吴锋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