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会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 才能做个聪明的“吃货”

学会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 才能做个聪明的“吃货”

每日商报 2022-05-24 10:44:04
我们日常在购买和食用食物前,要养成看营养标签的习惯,注意各类营养成分的摄入量。

  “0”界限值一览表

  今年4月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其中6条“核心推荐”变为8条“膳食准则”,并特别增加了“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这一要点。眼下正值“全民营养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好好聊聊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共同挑选更好的同类商品与家人共享。

  一盒薯片相当于1斤3两米饭

  商家常用小分量“哄骗”消费者

  营养标签是指在肉类、水果、蔬菜以及其他各种加工食品上描述其热能和营养素含量的标志,相当于食物的“身份证”。一般而言,营养标签主要包括三部分——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其中,“营养成分表”是营养标签的核心。

  “通过看营养标签,我们可以购买更健康的食品,也能识破商家在营养标签中的小心思。”杭州市肿瘤医院营养师陈佳慧表示,营养成分表通常由三种内容组成,分别为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值、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简称NRV%)。目前,我国通用的是“1+4”强制标注模式,“1”为能量,“4”为4个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此外,根据相关国家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或部分氢化油脂时,需在营养成分表中标识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反式脂肪酸和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其他则为自愿标示项目,而这些“自愿项目”往往是商家乐于宣传的卖点,比如高钙、高膳食纤维等等。

  陈佳慧介绍,营养成分表的中间列为对应的含量值,通常是每100克(毫升)或是每份食品可食用部分所含的对应营养成分含量。大家在阅读时,一定要注意营养成分含量值是按照每100克(毫升)食品给出的,还是按每份食品或低分量给出的。

  “一些商家以每小份食物列出营养成分来降低消费者对热量、油脂的警惕;比如一盒薯片背面常常以每份25g或30g进行营养标注,但它的总重量是300g,热量能达到6660千焦,也就是1586大卡的热量,全部吃下顶上1斤3两米饭了。”陈佳慧称,营养素参考值(NRV%)是指食品中所含营养成分占全天应摄入量的百分比,通俗来说,“NRV%”就是告诉大家这份食品占了每天需要摄入营养的比例。这里要注意,营养素参考值是不分年龄、性别、体力劳动情况统一规定的,具体情况要根据自身来调整。

  “营养声称”里有不少小秘密

  健康的浓缩果汁也算“添加糖”

  营养声称是对食品营养特性的描述和声明,包括含量声称和比较声称。人们在食品包装上看到的“高”“低”“有”“无”“富含”“添加”,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含量声称;“增加”“减少”就是与同类常见产品的比较声称。

  随着大家对过量摄入添加糖、反式脂肪酸危害的认识提升,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种“无糖饮料”“0反式脂肪酸甜点”,但是营养声称中的“0”可不是真的彻底不含有,只是在界限值以下,不代表这类食物可以大量食用。

  按照“食物用料量递减”的标示原则,食品配料表按从多到少的顺序标示了食品的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信息。近年来受广大减肥人士追捧的全麦面包,实际上大部分仅有少量面粉是真“全麦”,以某品牌全麦切片面包为例,全麦粉在配料表中仅排第六位,白砂糖和人造奶油的含量都比面粉多。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成人和儿童每日从“游离糖”中摄取的卡路里不应当超过总摄入量的5%,即25g游离糖。婴儿食品中不添加游离糖或甜味剂以养成良好的味觉嗜好。部分婴儿食品不法商家抓住了家长想让孩子养成更好饮食习惯的心态,宣称“白砂糖0添加”,但实际上添加的浓缩苹果汁、柠檬汁、食用葡萄糖都是换了个名头的添加糖。

  “我们日常在购买和食用食物前,要养成看营养标签的习惯,注意各类营养成分的摄入量,也要避免食用滥用添加剂的食物。”陈佳慧最后提醒,多多警惕商家在标签上做文章,才能放心做个聪明的“吃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