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民城”八万农民“二次进城”

“农民城”八万农民“二次进城”

温州网 2022-05-25 07:59:00

  温州网讯 昔日“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如今迈开让百姓“二次进城”的步伐:随着该市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推进,今后,龙港市域1/3土地上的约20500间破旧农房,将一一被拆除,相关空间开启优化模式;193.36公顷区位好的土地,将被转化为国有出让性质,引入开发商建安置房,安置8.2万多名旧房被拆的农民,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推动农民在新社区就地市民化。

  “原来只能在本村流转的农村集体性质住房,如今置换成了能在市场流通的安置房,引入产业增加就业机会,所以我们全家都支持拆迁。”昨天,龙港市双河社区办公楼里,一批批社区居民前来签订拆迁安置协议,已签约的社区居民陈如豹和记者谈到未来,充满期待。

  截至昨天,作为龙港市土地综合整治工程首批重点推进社区之一,有着1200间破旧农房需拆迁的双河社区,旧房拆迁签约率已达93%。在另一个首批重点推进的华中社区,旧房拆迁签约率百分百,旧房拆除率超50%。

  “龙港市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是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项目,旨在解决农民建房难、生态保护形势严峻、乡村建设用地低效利用与供给短缺并存等问题。”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港共有37个社区被纳入该工程,每间被拆除的破旧农房,能置换两套安置房,而农房占据的土地将得到复垦、生态修复并引入产业统一开发。

  “‘顶天立地’的农房,曾是龙港最初建城时的标志性建筑,他们被大面积拆除后,可以全域规整土地,重新布局城市空间秩序,这对新生城市来说意义重大。”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专家王勇告诉记者,在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多元利益兼容的前提下,龙港应借此把握城市品质和能级全面提升的难得机遇,真正打开通往新型城市化的大门。

  据悉,为把握好这一机遇,建起完善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体系,龙港市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先行,目前已建立了以《龙港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以《龙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指导,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规划齐头并进的全域覆盖完整规划体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港市域近三分之一土地空间启动优化,两万多间破旧农房将拆除

  “农民城”八万农民“二次进城”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