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活动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活动

温州网 2022-05-25 07:59:00
循着督查路线,记者梳理了几类突出问题,人大代表纷纷“对症下药”提建议,以人大之力助温州文明之花全域绽放。

  温州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之力。近段时间,全市上下快马加鞭推进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坚克难,力促城市整体蝶变、全面跃升。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督查组碰头会、制定督查方案,每周定期深入鹿城、龙湾等地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4月中旬至5月中旬,督查组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共走访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410多个点位,发现问题2200多个,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工作。循着督查路线,记者梳理了几类突出问题,人大代表纷纷“对症下药”提建议,以人大之力助温州文明之花全域绽放。

  农贸市场

  现场直击>>>

  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城市景观,也是展示城市绿色文明的重要窗口。记者跟随鹿城督查组实地“盯梢”大南农贸市场及市场周边,该市场卫生条件总体较好,但是仍存在不文明行为。

  在农贸市场周边,一些商户在店门口占道经营,不少果壳菜叶被丢在路旁。到了高峰时段,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桶未按分类设置摆放等情况也时有发生,需及时整改。此外,部分商铺“门前三包”责任未落实,文明意识待提高。

  该农贸市场内部的管理相较于市场外好了许多,摊位摆设整齐,通风、卫生情况总体较好,大部分经营户按照规定佩戴口罩。但记者也注意到市场的水产区路面积水较多,对来往顾客造成不便;楼道的台阶上也存在湿滑情况,部分角落还散落有垃圾、杂物等。

  督查声音

  鹿城督查组建立了“组内赛马”制度,围绕市容环境、村居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等四方面内容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监督检查。在此次督查中,农贸市场周边机动车违停、乱停,周边商户、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较为严重。鹿城督查组将继续发动人大代表和工会、市民监督团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监督工作,形成助力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代表建议

  省、市人大代表王茂法深切感受到这段时间全市环境整治力度之大,一些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善。“各地下沉有限资源,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补短板,取得了较好成效。”他建议各地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整改的针对性,同时通过人大监督、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打好文明城市建设攻坚战。

  老旧小区

  现场直击>>>

  在督查老旧小区过程中,龙湾督查组发现,不少小区还存在“空中飞线”充电、非法小广告泛滥、公共区域晾晒衣物等乱象,一些小区绿化带受到破损,“绿化带变菜园”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5月5日,龙湾督查组实地督查了周宅新村、状元新村等老旧小区。在周宅新村,督查组看到大部分一楼住户在门口搭起了晾衣架,小区健身区域还有落灰的“僵尸车”;状元新村内则停满私家车,导致道路狭窄难行,楼栋角落里还散落着杂物、垃圾等,影响小区整体形象。

  督查声音

  龙湾督查组表示,宣传动员难、城市疤点多、交通秩序乱是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基层干部对文明城市攻坚行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亟待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也需要加强。建议市级层面派驻专班帮助指导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城市焕颜提气。

  代表建议

  “近年来,温州以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出台实施《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率全国之先开出‘斑马线低头族’首张罚单引发全国热议。”市人大代表陈时满表示,市民素质是城市之魂,希望温州在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嘉奖文明行为,惩戒不文明行为,让德治和法治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发挥更有效的协同作用。

  交通道路

  现场直击>>>

  经开区沙城大街、昌文路、龙湾区浦兴路道路……日前,龙湾督查组把目光投向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大街等重点区域,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其中的不文明“旧疮”。

  有督查组成员表示,主次干道、人行道上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一些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长期占据公共车位和道路资源。在经开区沙城大街两侧,有用铁皮搭建的矮房子,也有用铁管焊起来贴在房屋外立面当消防逃生的梯子,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龙湾区S1轻轨沿线部分缺少建筑围挡,工地未封闭,导致建筑垃圾偷倒乱倒、渣土扬尘严重;有的地块闲置多年,长满荒草;有的户外公益广告设置不达标等。

  督查声音

  从龙湾区文明城市建设情况来看,该区点位多、分布广,“大拆大整”后出现的土地闲置等问题比较普遍,机场、S1线、奥体中心等重要点位密集,建设任务艰巨。建议建立管理责任岗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精细化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代表建议

  “拆迁地块的脏乱差现象不仅出现在龙湾,整个温州市仍存在这种问题和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谢瑞霞呼吁,有关部门在拆迁过程中,要将地块管理产生的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第一时间推动资金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处理好拆迁地块的安全隐患,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她还希望在环境治理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拓宽老百姓反映问题渠道,引入社会各方力量,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民生工程。

  背街小巷

  现场直击>>>

  日前,记者跟随鹿城督查组走访鹿城区部分背街小巷。在府学巷,记者发现一些路面存在多处龟裂和坑洼,一旦车辆通行,就会产生较大噪音。小巷中“空中飞线”屡见不鲜,墙体外立面斑驳破损。一些区域排水排污管不畅,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影响。

  在沿街督查中记者还看到,私家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依旧存在,沿街还有商铺占道经营,妨碍车辆和行人通行。

  督查声音

  要常找问题,利用“大扫除”“大排查”等载体,加大面上查漏补缺,对易整改现象即查即改;要常抓巩固,对已完成整治的,落实各有关部门包干责任制,防止问题反弹。鹿城督查组将针对整改速度慢、整改效果不佳等情况,建立约谈、通报机制,夯实鹿城区基层属地文明城市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发现问题真整改、改到位。

  代表建议

  针对背街小巷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市人大代表白洪鲍给出了三记妙招:对于已纳入老城区改造规划清单中的问题,可以通过整体改造,从根本上消除“旧疮”;对于短期内即可解决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处理,比如管网建设、上改下等较为耗时的工程,可先行解决突出问题,系统排查污水管道,梳理规整“空中飞线”;对于停车难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可先调动周边闲置区域作为临时停车场,以解燃眉之急,后续再通过科学规划,力促停车资源供需平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活动

  助绘城美人和文明新画卷

  记者:叶凝碧 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