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工艺美术学院落户东方学院 预计每年培养输送复合型工美人才600人

温州工艺美术学院落户东方学院 预计每年培养输送复合型工美人才600人

温州网 2022-05-25 07:59:33

  温州网讯 5月18日,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这是继温州民政管理学院、温州供应链学院、温州家政学院、温州跨境电商学院(分院)、温州智能包装学院、温州市信创学院后,东方学院与各行业企业及部门单位合作设立的第七个地方产业学院。当天,温州石雕博物馆也同步开馆。

  年输送复合工美人才600人

  成立温州工艺美术学院

  会上,举行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揭牌仪式。据悉,温工美院由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等单位共同筹建。“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称,但时至今日,温州市域工艺美术行业普遍面临产业集聚规模化程度低、专业人才短缺、创新意识薄弱、传承保护力度不足等突出问题。”校长王佑镁介绍,今年1月,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筹建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未来,学院将着力培养熟悉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艺术设计能力,能从事艺术设计,以及工艺美术与创意设计、制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预计每年可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复合型工艺美术人才600人。

  记者了解到,温工美院将采用产教融合“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努力补齐温州工艺美术行业人才短板,着力培育高素质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不断提升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当代手工艺与传统区域特色文化的融合创新发展。

  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被聘为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他表示,温州作为浙江工艺美术的重要城市,工艺美术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成立温州工艺美术学院,恢复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原有的办学功能,是温州新一代手艺人的心声,也是提升温州工艺美术竞争力的需要。

  近年来,东方学院不断挖掘温州传统特色文化的现代价值,打造区域性特色文化品牌,创建了南怀瑾研究院、瓯窑博物馆、姜立纲学院等平台载体。以温工美院设立为契机,学校将把弘扬传统手工技艺与文化育人有机结合,开展温州传统工艺非遗文化相关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也为温州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提供创作、展示、交流分享平台。

  产业学院落地开花

  产教融合服务地方

  3月,东方学院与浙江裕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温州尹天数智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有限公司,以产教融合混合所有制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办学模式;4月,成立温州市信创学院,同时挂牌温州市信创先进技术研究院、温州市信创生态应用产教融合示范基地;5月,温州智能包装学院落户东方学院,通过“智能+包装”,将面向智能包装设计与智能包装工程领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五年内预期在校学生数达到3000人……今年以来,东方学院产教融合大动作不断,不断加速地方产业学院落地开花,同时布局温州市食品研究所、温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温州湾新区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新型研究机构。

  “包括此前成立的温州民政管理学院、温州供应链学院、温州家政学院、温州跨境电商学院(分院),东方学院建设的地方产业学院已达7个。”王佑镁表示,学校始终立足区域发展,以“多元融合”激活服务地方的动力和成效,构建矩阵式混合型实体化产教深度融合体系,打造国企兴办职业教育的“东方模式”,探索全国经开区高职教育的温州模式。

  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两带一阵”的产教融合格局。学校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同成立产教协同发展创新中心服务平台,先后成立浙南产教融合合作联盟、金海跨企业培训和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深度合作企业400余家,构成富有特色“产教融合矩阵”。同时,打造以“畲乡学院”为中心的温州西部“绿色经济带”及以“金海产业学院”为主体的温州沿海“蓝色产业带”。在今年3月公布的2021年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中,东方学院“区域协同共建金海产业学院,精准破解产业人才短缺难题”“医康养护教:高职院校智慧健康养老专业 产教深度融合新模式”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工艺美术学院落户东方学院

  预计每年培养输送复合型工美人才600人

  记者: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