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女摊主突发心脏骤停倒下 菜场内展开一场生死救援

女摊主突发心脏骤停倒下 菜场内展开一场生死救援

温州网 2022-05-25 07:59:31
菜场内,女摊主突发心脏骤停倒地。十多分钟内,热心市民和120急救医生接力施救,终于将人从死亡线上救回。

  温州网讯 菜场内,女摊主突发心脏骤停倒地。十多分钟内,热心市民和120急救医生接力施救,终于将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日前,瑞安市安阳街道一农贸市场内发生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记者昨天了解到,因抢救及时,目前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17:37 热心市民发现女摊主倒地拨打120

  事情发生在上周一下午。安阳街道十八家农贸市场内人流涌动,正是下午的买菜高峰。突然,市场内一个卖海鲜的摊位前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正在劳作的女摊主突然倒地不起。身边人不停呼叫她,但都没有得到回应。现场有人初步判断,心跳呼吸骤停。

  17:38 120派车

  有热心市民拨打了120求助。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下达调度指令。

  17:39 有人在给她做急救

  收到指令,瑞安市中医院120站点医生蔡尔丹与助手蔡财志出车赶往事发地点。

  在路上,蔡尔丹电话联系上了拨打120电话的市民,了解患者情况。

  “呼吸心跳都没有了,但现场有人已经在给她做急救了。”电话那端,这名拨打120的年轻人说,自己马上出来为蔡尔丹引路,方便急救人员能第一时间找到摊位实施抢救。

  17:44 到达现场,接替复苏,贴上电极片,显示室颤

  蔡尔丹和蔡财志携带心电监护除颤仪、简易呼吸球囊、心肺复苏机到达农贸市场内。

  患者面色青紫仰卧在地上,边上有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对她进行心肺复苏,边上围着一堆人,但自发地给患者和施救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经确认,女摊主颈动脉消失,心跳呼吸已停止。蔡尔丹马上接替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并让蔡财志给女摊主贴上电极片。

  除颤仪发出“当当当”的声音,“这声音说明患者发生了室颤,提示危险,必须马上除颤。”蔡尔丹一边继续按压,一边下达指令让蔡财志给心电监护除颤仪充电。

  17:47 马上除颤

  充电完成!除颤!“嘟嘟嘟”,这声音对蔡尔丹来说不啻于天籁之音——除颤成功了。

  17:48 恢复心跳呼吸后抬上推车送往医院

  继续一个循环(一个循环复苏要心外按压30次、2次人工呼吸)按压后,女摊主终于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紧张等待的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声。随后,女摊主被转运到医院作进一步抢救。

  据悉,女摊主今年48岁,有心脏病史。因抢救及时,目前她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这是他从业4年 救回的第三人

  今年是蔡尔丹从事急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女摊主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救回的第三人。

  第一个是30多岁的男子,在后半夜发生心脏骤停。在接到求助电话后,120调度员在电话中指导男子家属给予现场心脏按压。

  第二个被救回来的是蔡尔丹的邻居。当时这名31岁的男子正在小区健身房内锻炼,突发心脏骤停倒地。正在家中休息的蔡尔丹和同为医生的父亲先后赶到,将男子从生死线上救回。温都曾对父子联手救治的故事进行报道。

  “这3个患者能救回来,都得益于现场及时的心肺复苏。”蔡尔丹说,急救有一个“黄金4分钟”,即患者在呼吸心跳停止的4分钟内,能够得到有效急救措施,复苏率在50%。“我在急救工作中,需要心肺复苏来急救的一年有20多个,但真正能救回来的,每年只有两三个。很多都救不回来,都是错失了最佳的救治机会。现在,温州在不少公共场所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但会用的人还是很少。”蔡尔丹呼吁更多的市民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关键时候能帮他人一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女摊主突发心脏骤停倒下 菜场内展开一场生死救援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