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纸上调解”!瑞安法院帮助两名听障者达成和解

“纸上调解”!瑞安法院帮助两名听障者达成和解

温州网 2022-05-25 07:59:33

  温州网讯 近日,在瑞安法院塘下法庭第五审判庭进行了一场无声的“纸上调解”,患有听障的双方当事人拿到调解书后主动与经办法官合影,并摆出“OK”手势,表达他们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和感谢。

  2021年前后,施某向工友陈某借款25000元,但一直未按时还款,陈某便诉到了塘下法庭。

  案件受理后,由于原告陈某是听障者,法庭送达人员特别关注,在开庭前多次电话联系被告但均未接通,来到被告户籍地寻找被告又未果。送达人员便寻求被告户籍地塘下镇鲍垟村“共享法庭”工作人员的帮助。经了解,被告施某也是听障者,所以前期一直接不上电话,现住处偏僻。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送达人员终于寻到被告并完成应诉材料的送达。为方便沟通,送达人员还通过打字的方式添加了施某微信,并耐心告知其相应的法律程序、需注意的诉讼节点,保障其诉讼权利。施某表示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

  5月7日开庭日,双方当事人均来到了现场。考虑到被告的情形,法官采取“书面”方式开庭,同时照顾原告的视力,法官贴心地准备了超粗记号笔,通过超大字体打印进行庭审询问,以明确案件事实与争议焦点。这场“无声”的庭审历经两个小时,最终双方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

  “这是一个标的额不大、证据也很清晰的案件,但因双方都是听障者,便更考验我们的司法服务水平。初期我们通过短信、微信调解并不顺利,后又组织了现场调解,通过漫长又艰难的打字、写字沟通,好在过程与结果均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满意,我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用心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解决大部分问题。”经办法官薛远芳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纸上调解”!瑞安法院帮助两名听障者达成和解

  见习记者 胡百加 通讯员 陈依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