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房贷政策放松贷款利率下调 为何不少人要提前还贷?

房贷政策放松贷款利率下调 为何不少人要提前还贷?

温州网 2022-05-25 07:59:32

  温州网讯 房贷政策放松,利率降至近年低点,但也有不少人在考虑是否提前还贷。

  近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网点获悉,目前纯商业贷款按照“认贷不认房”,即一般名下房产4套以内无房贷,要申请贷款均可算“首套”,按揭贷款利率普遍在4.35%~4.7%之间。“是近年来最低的利率了,而且如果是我们银行的资产客户,还可下调10个百分点。”某股份行客户经理表示。

  与此同时,抱有“最近想把房贷提前还一下”这样想法的人,今年以来明显增多。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咨询提前还贷及替换房贷方案的客户明显增多。

  这种现象,已在全国数据中有所显现。5月13日,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增量同比减少4022亿元。此外,今年2月,住户中长期贷款(以按揭贷款为主)自2007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意味着当月还款比新增贷款还多。

  邱先生4月刚提前还清了名下一套房子的贷款,有700多万元;下个月还计划还清另一套房贷。他说,其名下有两套房有贷款,但由于其企业主身份,申请的是房产抵押贷,而非按揭贷款,贷款利率在4%以内,比同期按揭贷款低约1.5个百分点。

  选择贷款,并不是因为手上缺现金。相反,最高峰时,邱先生有近4000万元用于理财。“我买了蛮多种类的理财。”邱先生说,“有量化的私募基金,之前好的时候,管理机构收一半的佣金,我还有10%的年化收益,还有一些政信类信托,原来收益比较高,也没什么风险。综合下来,一年能够有7%~8%的理财收益,房抵贷不到4%的利率,所以资金用于投资理财还是有比较可观的收益。”

  但今年以来,投资理财收益明显下降,且波动性增大。“比如,量化的那支基金,今年只有14%的年化收益,我到手的话只有7%;信托违约风险高了,也没有买了,整个收益算下来只有5%左右,而且还不太稳定,没有更好的投资生息渠道,不如早点把贷款还了,减少负债。”邱先生说。

  不少企业主表达了“赚不回来,又不敢花”的主观感受,这也是手头仍有现金的高收入人群选择提前还贷的原因之一。“贷款说白了,是一种借钱生钱的手段,没有生钱的手段了,自然也就不会借了。”有中小企业主如是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房贷政策放松贷款利率下调 不少人要提前还贷,为什么?

  记者: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