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享社·幸福里”探索基层治理:小区事务业主商量着办,工具箱等资源大家一起共享

“共享社·幸福里”探索基层治理:小区事务业主商量着办,工具箱等资源大家一起共享

温州网 2022-05-25 08:12:12
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破解老旧小区“没人管、管不好”难题,全面激活基层治理。

  温州网讯 村社、小区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围绕这个基础,温州创新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破解老旧小区“没人管、管不好”难题,全面激活基层治理。近日,记者走进正在创建或已经创成的“共享社·幸福里”示范点,看一看“幸福小区”是如何打造的。

  共建共享理念贯穿创建过程

  今年4月,市区人才大厦启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该小区共有5幢大楼。根据计划,小区西入口附近要建设一条连廊,现已经开始浇筑水泥;每幢楼的大厅已装修完毕,接下来根据设计方案进行软装,未来将呈现不同场景,A-E幢分别以共享工具、休闲娱乐、健身器材 、阅读、书画、儿童游乐为主题,今后还将安排各种不同形式的主题社区活动。

  “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专门组建了一个小区在职党员微信群,通过他们将建设的方案、意见等转达给所有业主。”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党委书记梅芳芳介绍说,他们成立小区党组织,打造业委会办公室、志愿者服务站、共享自习室、就业致富培训室、党建驿站、唱吧等小区阵地,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

  “效果图已经贴在我家楼下大厅内,目前按摩椅已经进场,接下来大厅的布置会越来越完善,一起享受、一起共建,感觉真的挺好。”人才大厦B幢业主陈先生对小区创建“共享社·幸福里”示范点表示非常欢迎。

  在鹿城,共建共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桂柑社区推出物品共享柜,共享柜提供雨伞、轮椅、电钻等多类便民物品,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实现借用和归还;金丝桥社区在附二医边上打造了一个共享厨房,让病患家属免费使用等。

  小区顽疾由业主商量着破解

  “社区是城市建设的最终落脚点,社区治理如何发挥居民的自治自主性是我们要思考的方向。”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说,他们社区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过程中,注重倾听每一位群众的声音。社区党委探索成立了“小区事务听评会”“小区共建理事会”等协商议事机构,推行“周二板凳日”“生活合伙人”制度,每周二牵头召集小区热心居民搬好“板凳”参与小区事务讨论,并招募一批有志于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居民就近创业,促进邻里共商共富。

  通过“周二板凳日”等举措,该社区解决了江锦家园消防通道堵塞、垃圾杂物乱堆放、占用强电井、违章搭建等小区治理最末端问题,香缇华府小区充电桩安装、万达老人活动中心建设、万瑞家园楼长推荐等事宜。

  万顺社区还在江锦家园、雍华园、财智大厦、万瑞嘉园等小区试点,在业委会选举、物业服务公司选聘、续聘等小区重大事项表决中引入他们开发的“金邻在线”小程序,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更多居民以更高的效率参与小区共建。

  今年全市要打造1000个建设单元

  温州现有各类住宅小区2000多个、居民480余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2,住宅小区已经成为增进城市居民福祉的重要阵地。据了解,“共享社·幸福里”是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即以城市老旧小区和农村居民集聚区为基本单元,坚持党建引领,以共享为手段,以幸福为导向,着力构建多元共治、事务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的居民生活共同体。

  2021年,全市95个“共享社·幸福里”试点社区(小区)全速推进,有效解决了一批小区民生实事,在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2022年,我市将按照“分批分类”要求,统一“标准、标配、标志”,大力探索小区重大事项“三审两公开一备案”制度,推行“业财代理”“业标街管”“信托物业”等做法,力争打造1000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试点小区(社区、农村),进一步擦亮“共享社·幸福里”金名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小区事务业主商量着办,工具箱等资源大家一起共享

  “共享社·幸福里”探索基层治理

  记者:曾云毕 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