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次排完便 最好低头看一看

每次排完便 最好低头看一看

厦门日报 2022-05-25 09:36:00
通过便便的颜色也能判断出身体的健康状态。

厦门瑞来春滨北馆主任医师郭毅说,决定便便的颜色并不是我们吃进的食物的颜色,而是,混入便便中的胆汁所决定的。胆汁是黄绿色的,由肝脏分泌,由胆囊储存,在进餐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肠道内。肠道内的胆汁促成了大便的黄色,而且部分被吸收的胆汁使小便也变成黄色。但在一些疾病的情况下,可能这些颜色会发生改变。通过便便的颜色也能判断出身体的健康状态。

如果是红色的,通常有血液的成分在里面。先排除是否有食用像火龙果、桑葚等红色食物,如果没有并且伴有血液,一般会提醒有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的发生。

若是吃了很多的黑色食物,大便呈现黑色是正常的,排除这原因后,就要警惕了,这多半是胃部、十二指肠出现问题了。因为血液中的红细胞遇到胃酸后就会变黑,最后也会随着大便一起被排出体外。

银色粪便,这暗示着肠道情况非常糟糕。白色或灰白色,多与肝胆系统有关,因胆管受阻,胆汁无法排到肠道里,便形成白色大便,有胆结石、胆道肿瘤等可能。

引发绿色便便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摄入大量的绿色蔬菜、服用抗生素、铁剂等,或肠内酸度过高都有可能。除外很可能胆汁直接通过了异常的管道进入了消化系统,那么绿色的胆汁直接混入到粪便中,就出现了绿色的便便,这是需要警惕的。

低头一看值千金。郭毅提醒,每次排完便之后,最好低头看一看。马桶里的便是什么颜色,什么质地。这对于判断我们的健康状态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 白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