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紧固件频频装备重大工程 “小螺钉”拧出大市场

温州紧固件频频装备重大工程 “小螺钉”拧出大市场

温州网 2022-05-26 07:51:15

  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苏巧将 王策 摄

  温州网讯 近日开业的紧商智能港,加速我市五金紧固件行业智能化生产步伐,吹响了我市打造浙南闽北五金紧固件产业最大集群中心号角。

  作为我国紧固件重要生产基地,温州紧固件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是国内三大紧固件生产基地之一。经达50多年的市场大浪淘沙,紧固件行业几经沉浮,规模企业不断扩大。面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冲击下,未来紧固件行业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又应该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 

  强化供给 开拓高端市场

  经历环境整治和市场的大浪淘沙,目前跑在紧固件行业前头的紧固件企业,无不科技领先,打响自主品牌的企业。

  瑞安市亿品不锈钢制品公司成立之初,产品主要运用于防护网、防盗窗、空调支架的紧固,订单量还不错,但利润却不高,一直以来亿品公司总经理薛兵兵居安思危,不断改进原有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科技含量。

  2016年以来,亿品公司合作的一家供应商属于华为二级供应商,他需要一款新的不锈钢紧固件产品找亿品公司开发。于是,公司马上着手开发新产品,但在第一步开模上就被难住了。“该款产品需要在厚实的不锈钢圆筒上凿出四带孔槽,因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性能极强的模具才能完成,而国内市场制作模具的材料,都无法承受,三五个产品完成后,模具就会损坏。”薛兵兵说,开模具这一步骤如果完不成,后续的批量生产根本无法实现。

  为了开模成功,薛兵兵带着技术团队尝试了无数种制作模具的材料,终于找到了一种日本生产的材料。“得知开模成功的那一刻,整个技术团队都开心极了。”薛兵兵说,这一难题攻克后,后续的生产就相对顺利了,订单也成功拿到手。眼下,亿品公司与华为供应商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22年订单量将超1000万元。

  近年来,越来越多温州紧固件产品装备国内外重大工程,企业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其实就是以“智”为手段,随“智”而行。时代不同了,以往的部分成本红利消失了,没有了价格的优势,更多的紧固件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向更广阔的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延伸,不少企业现还积极在开辟铁路、光伏、航空、航天等高端紧固件产业迈进,一批成型企业紧扣国家扩大内需的大商机,利用已有的优势抢,不强化供给,夺更多的市场蛋糕。

  明泰控股更是凭借高质量、大批量稳定供应各类型高强度紧固件的能力,与众多中外知名汽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汽车紧固件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该公司是国内首批进入德国大众、美国通用高强度紧固件供应商配套体系的企业之一,实现了部分汽车紧固件关键产品的进口替代。  

  亟待升级 破解低端锁定

  在国内的紧固件制造版图中,温州占有重要席位,有着“中国紧固件之城”称号。

  其中,龙湾区以生产非标准件著名,乐清以生产电器配套为主,瑞安以汽摩配为主已经形成自己的区域特色。并且,产品已应用于航空、船舶、铁路、风力、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紧固件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无不得益于我市庞大的制造业。温州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中国泵阀之乡、中国阀门城等美誉,这些产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紧固件,稳定支撑着当地紧固件产业的发展,加上专业市场辐射,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及周边市场,同时运用供、产、销一体化的连销专卖体系,在全国各地形成庞大的销售网络。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行业普遍存在的低、小、散。不少中小企业还是家庭作坊式行生产,靠低价赢得市场。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中小企业无法承受成本提升之重,再加上疫情冲击之下外贸市场难有起色,不少企业举步维艰。紧固件企业从原先最高峰3000多家,锐减为2000多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传统靠低成本竞争的发展模式也已没有前途。特别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产业链末端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竞争空间越来越小。

  “已经到了不治理、不升级难有出路。”紧固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

  虚实融合 做强做优产业链

  为推动这一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按照取缔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入园进区一批、整合新建一批,大刀阔斧开展了制造业整治提升行动。

  在高端化的路上筹谋未来,紧固件的“诗和远方”就是智能化。在政策引导下,紧固件行业大力开展“机器换人”,由劳动和材料密集型的低端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一体化紧固件为主转变。

  温州永固标准件公司则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旧厂房,以企业转型带动产品创新。该公司董事长严永光说:“‘低端企业做制造,高端企业做品牌’,随着企业知名度提升,也吸引了一些国际品牌以及大型采购商来采购,带动本地协作企业共同发展。”

  随着“机器换人”的深入,更多的紧固件企业家意识到生产模式终将会大同小异。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中间环节都会被逐一取消或被替代,只剩下产品和消费者两个原点,未来能在渠道中胜出的,必定得益于强大的供应链。而加速行业集聚效应,提升紧固件制造品牌知名度,无疑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提。

  越来越多的温商瞄准这一风口。由温商黄成安创办的奥展公司通过奥展易购、紧商网两大网络交易平台将互联网软件研发、设计、应用融为一体,通过全国紧固件物流配送一体化,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金融链五链的融合发展率先探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紧固件频频装备重大工程

  “小螺钉”拧出大市场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