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妈投资“中了圈套” 老伯交友“人财两空”

大妈投资“中了圈套” 老伯交友“人财两空”

温州网 2022-05-26 07:51:15

  温州网讯 老年人被骗,似乎没人会觉得奇怪。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差,加上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以及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近日,市反诈中心公布了几起老年人被骗的典型案例,并呼吁大家多抽空陪家里的老人说说话,让老人多学点反诈知识,帮助老年人有效识骗防骗,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投资“项目”被骗

  近日,年逾六旬的夏大妈被朋友拉入了一个投资微信群。从聊天内容中,她得知一家名为“福建德玉义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前景非常好,一年内利润可以翻一倍,她打算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盘投入。作出决定后,她来到宁波银行准备将自己账户内的25万元定期存款提前转出用于投资。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她沟通,了解到详情后,怀疑她遭遇了诈骗,于是一面劝说她停止转账,一面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鹿城公安分局江滨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刻出警赶往现场进行劝阻,成功止损25万元。

  网络“交友”被骗

  60多岁的王老伯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交友软件便下载了,注册后不断有人主动打招呼,他回复了几条,页面就显示需要购买虚拟币。“视频5元1分钟,语音3元1分钟,文字消息0.2元每条。”王老伯从回复海量的打招呼消息,到成为亲密好友,王老伯与“对象”们的关系在虚拟币的消耗中一点点升温,但是从没成功“奔现”过。聊天记录中,与王老伯往来最密的用户总是问他什么时候发工资,催他视频。王老伯搭进去3万多元工资后,表示实在没钱充值了,对方又让他想办法去借。如今,王老伯借下一万多元的网贷,至今还在分期还款。

  修路“捐款”被骗

  近日,永嘉县桥头镇某村来了四名男子,专门挑镇上独居老年人或企业实施诈骗。

  5月17日上午,四名男子驱车到桥头镇工业区附近,以修建道路需要捐款等名义,向老年人募集善款。潘老伯听闻后便捐出了省吃俭用存下的1000元。

  在成功骗取潘老伯的钱财后,四名男子继续走街串巷,看到独居老人就去搭讪,故伎重施。就在他们即将再次得手时,一村民发现四人手中的筹资证明系伪造,便立即报警,四人见势不妙便跑了。永嘉县公安局刑侦上塘中队民警根据相关线索,很快就锁定了四人。目前,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大妈投资“中了圈套” 老伯交友“人财两空”

  市反诈中心:多陪家里老人说说话,讲讲反诈知识

  记者: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