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婴幼儿照护服务全省领先 3年累计投资2.4亿元

温州婴幼儿照护服务全省领先 3年累计投资2.4亿元

温州网 2022-05-26 07:51:00
我市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探索打造“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温馨善育”品牌,不断重塑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着力营造育儿友好环境。

  温州市第六幼儿园

  温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

  温州网讯 生了孩子谁来带,是许多双职工家庭都面临的难题。为系统解决居民“幼无所托”、托育人才缺乏、机构办托难等问题,我市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探索打造“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温馨善育”品牌,不断重塑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着力营造育儿友好环境。

  自2019年国家提出《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市高度重视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率先在瓯海区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省级试点工作,温州勇立潮头成为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领头雁”。

  记者昨天从市卫健委了解到,过去3年,我市累计投资达2.4亿元,财政补助8000多万元,新增托位数11000多个,数量全省最多。

  普惠优先,新增托位数全省最多

  “彤彤,跟妈妈再见,要乖乖听老师的话。”昨天上午8时,市民周女士准时将2岁半的孩子送到了位于市区涂田路的市第二十九幼儿园,看着孩子完成健康检查进入园区,随后安心地去离幼儿园5分钟路程的单位上班。

  周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孩子出生后一直由保姆照看。孩子大一点后就准备送幼儿园,但每天早晚接送成了大问题。“幸运的是,单位附近开办了普惠性托育园,有专业的教师团队负责孩子的学习生活。每天把孩子送到园里,我们就可以安心去单位上班了。”

  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是很多父母关心的话题。像周女士一样,能在居住地或者单位附近找到托幼机构的市民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我市正在打造的“温馨善育”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0年印发的《温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规划了十年发展蓝图,确立具体发展目标,推进发展要素支撑、多元服务供给、专业队伍立体培养、行业综合监管、支持与监测评价等五大保障体系。

  为普及发展普惠性托育工作,我市连续3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新增托育机构和托位数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主导、持续投入,累计投资达2.4亿元,财政补助8000多万元,新增托位数11000多个,数量全省最多,其中普惠性托位占比达80%以上。目前温州共有托位数超过2.6万个,千人托位数2.7个以上。

  婴幼儿照护,由“人管”到“智治”

  0~3岁托位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我市在构建育儿友好社会中,早试点,重投入,出成效,初步打响“温馨善育”品牌。

  为推进婴幼儿照护工作,我市在政策支持和办托模式方面,出台了托位建设补助、用房减租免租等相关政策,全市推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托幼一体、连锁同质”等多元普惠托育模式,得到社会认同和省里肯定。

  “你看,糯糯今天吃饭很香。”“我看看我儿子今天的表现怎么样?”昨天中午,市民林女士和王女士在手机上通过“安心托”智汇服务平台查看两个孩子在幼儿园就餐的情况。

  据市卫健委基妇处负责人介绍,“安心托” 智汇服务平台是我市率全省之先打造的数字化改革惠企利民的典型应用,以“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数字化发展为核心,整合多源数据,构建“安心托幼”服务应用场景,推动婴幼儿照护由“人管”到“智治”转变,努力让家长“舒心”、办托“省心”、管理“用心”,成为浙江“浙有善育”示范项目。

  该平台包括家长端、机构端、管理端“三个端”。通过“家长端”,市民可在手机查询附近的托育机构信息,包括备案资质、机构设施、托位数量和收费标准全部一目了然。入托后,则可通过机构平台的“看生活作息”“看监控视频”“看成长反馈”三大功能,动态掌握孩子在托育机构的一日养育照护生活,全程了解婴幼儿在园生活成长轨迹。而“机构端”则让机构办得规范——“园所管理”“人员管理”“儿童管理”等模块,为托育机构“量身定制”了一套规范化、可复制、操作简便的园务管理系统。“管理端”则实现了监管部门科学管理的需求。

  目前,“安心托”智汇服务平台已入驻托育机构500多家,归集了各机构的托位信息、教师资格验证、从业人员信用信息。

  专业赋能,打造医育融合一体化

  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新兴行业,需要具备专业的人员资质。

  近年来,我市坚持“医育融合”一体化的发展,市卫健委成立了温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全力培育适应婴幼儿照护机构的专业人员队伍。

  据介绍,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共有6名双认证省级师资,为全市输送“卫生+教育”融合的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师资人才228名,其中医学背景的有84名,教育专业背景的有144名。此外,该中心还发挥课程优势,充分利用妇幼保健、疾控、急救以及教育等专业相互协作,结合专业特点及托育机构实际运行经验,制订了“理论知识+实践操作”一体化的婴幼儿照护培训课程,并借助温州市托育研究院专业平台打造本土化课程,邀请上海优质托育机构专家引入先进经验,开展实训教学活动。

  实训基地则针对机构负责人、育婴师、保健人员等各类人群的不同专业发展需求,分类设计自主编撰理论课程和实操技能,将医学专业和教育专业背景的两支队伍链接融合,互取所长兼容发展,致力培育一支以儿童发展规律为专业依托、以亲子互动为形式呈现的婴幼儿照护师资团队。目前,全市各地共培训专业人员1879人次。

  据介绍,目前我市经备案的托育机构,其工作人员的资质是严格按照《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中对托育机构负责人、保育人员、保健人员的规范要求,具有相关要求的学历、从事儿童保育教育、卫生健康等专业背景或婴幼儿照护经验,并且上岗前经过各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的培训。我市当前已备案托育机构保育人员持证率达到90%以上。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发展普惠托育谋共富 打造温馨善育树品牌

  婴幼儿照护服务全省领先

  3年累计投资2.4亿元,财政补助8000多万元,新增托位数11000多个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