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基层治理改革推出系列新举措 “两无”小区管理全覆盖

鹿城基层治理改革推出系列新举措 “两无”小区管理全覆盖

温州网 2022-05-26 07:51:17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鹿城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治理创新年”行动动员大会获悉,鹿城将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137个“两无”小区(即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全覆盖。同时,还支持社区利用房产出租、停车微循环等方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力争每个社区每年的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50万元,让社区像村委会一样有钱办事、多办实事、办成好事。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鹿城是温州中心城区和老城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大、社情复杂,管理难度大、存在问题多。据了解,鹿城区住宅小区816个,其中已成立党组织小区795个,组建业委会小区572个,有物业小区575个,“两无”小区137个。

  此次鹿城区以“治理创新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区、街镇、村社、小区、网格”五级联动,就是要重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的精准度和穿透力,并通过“打开群众家门”,让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成为一家,在优化治理的同时拓展更多公共服务空间、组织更多公共服务活动、打造更多公共服务载体。

  会上透露了一系列创新的治理举措和改革信号。在发挥小区居民自治作用方面,将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牵引。由党组织牵头开展小区民生实事清单的梳理和办理。业委会要推选合适人员出任业委会主任,主动排摸小区基本情况、治理问题。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二线或退休干部、楼栋长、在职党员、社区公益人士等对象,真正把讲政治、懂治理、有责任心的业主排摸出来,5月底前要明确所有小区业委会主任或意向人选。建立健全业委会激励制度,谋划开展“最美业主之星”“最美业委会”评选等系列活动,深化探索业委会补助等机制,让业委会有荣誉感、有归属感。

  在发挥村社的服务保障作用方面,社区原则上按照“3+2+X”模式配备人员,即1名社区书记+1名社区副书记+1名社区副主任,2名社区临聘人员以及X个网格配备X名专职社工。同时,支持社区利用房产出租、停车微循环等方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力争每个社区每年的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50万元。

  对于这一做法,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点赞说,社区每年有一定金额的经营性收入是一件好事,可以确保社区有能力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

  昨天,鹿城区还举行“共享社·幸福里”共建联盟结对仪式和“共享幸福基金”授牌仪式。其中,共建联盟结对主要依托“共享会”平台,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引导小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开展“契约化”服务,统筹解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为老服务、课后托管等民生实事。共享幸福专项基金共2000万元,由鹿城农商行等理事单位出资,计划用于邻里食堂困难老年群体的用餐补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鹿城基层治理改革推出系列新举措

  “两无”小区管理全覆盖 2000万补助邻里食堂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