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行......这两个十字路口不文明现象频发

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行......这两个十字路口不文明现象频发

温州网 2022-05-26 07:51:18

  不在规定区域等待信号灯

  骑电动车闯红灯

  骑电动车违规带人

  温州网讯 市区主要道路十字路口,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交通窗口”。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文明出行更是创建中的重要内容。近日,记者选择市区两个交通繁忙的主要道路十字路口,现场观察,查找文明出行的不足。

  人民路与大南路十字路口

  一小时内不文明出行行为超50次

  市中心人民路与大南路的十字路口是我市车流人流较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附近商场、酒店云集,又是进入五马步行街、禅街、纱帽河等商铺聚集街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交通繁忙。

  5月19日上午9点,记者在人民路与大南路十字路口开太百货店口观察该十字路口文明出行情况。这时,一位身着蓝色外套,头戴红色安全头盔的市民,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车,从解放街自北向南,飞驰驶入大南路,此时此刻,该路口显示红灯禁行。而在该辆电动车前面,还有一位同样闯红灯的市民,正骑着共享单车。

  又过了十几分钟,该十字路口人民东路往人民中路方向交通信号灯转红禁行,但一市民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车疾驰而过,还差点撞到过斑马线的行人。

  该路口从9点至10点一个小时内,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骑电动车闯红灯8人,骑共享单车闯红灯4人,骑电动车逆向行驶2人,骑共享单车逆向行驶2人,汽车不让行人1次,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3人次。骑行电动车和共享单车的市民不在指定白线后等待信号灯转变的,有超过20余次,有停在马路中间的,也有停在斑马线上的。不按规定在非机动车行驶的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有超10人次。有的还边骑电动车边低头看手机、单手骑行、违规带人……

  另外,记者发现,不少闯红灯的电动车假借左转的绿灯,实则直行闯红灯,相当危险。该路口当时有交警值勤,交通劝导员和街道网格员志愿者有六七人。五马街道办事处网格员志愿者表示,他们每天都会轮班在此值守,负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不太配合。

  一位刚巧路过该路口、带着孩子去早教的女士表示,目前道路上电动车比较多,不文明行为也多,虽然她看到路口有交警和交通劝导员值守,但是仍有不少市民抱着侥幸心理,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她说,遵守交通法规群众也要积极配合,这样才会有文明的出行环境。

  勤奋路与百里西路交叉路口

  有逆行的有闯红灯的,还有不戴头盔骑电动车的

  当天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市区勤奋路与百里西路交叉路口,观察该处的文明出行状况。该路口附近居民小区众多,而且靠近江边郭公山公园,又是通往鞋都大道等工业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交通较为繁忙。现场有八九名交警、交通协管员分布四个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下午4点左右,该路口百里西路自西向东方向已为红灯禁行,百里西路至勤奋路,自西向北左转方向也为红灯禁行,此时一辆红色三轮车从非机动车道冲出,从西往北方向左转。

  又过一会儿,一身着白色外套、头戴白色安全头盔的市民开着电动车,在勤奋路上从北到南,横穿该十字路口,此时该方向信号指示灯为红色禁行。

  经过一个小时的观察,该路口有市民骑电动车、共享单车闯红灯4次,还有逆行,不戴安全头盔,以及带人等不文明现象。这时段内,该处行人不按指示灯过马路2人,电动车逆行3人,不戴安全头盔3人。其中不按规定在指定白线内等待信号灯的不文明行为最多,达到10余人。

  一位交通劝导员表示,该路口来往人流密集,尤其是电动车往来频繁,管理难度较大,不少人违规骑行电动车,发现时已无法阻止。他希望市民在骑行电动车时,要遵守交通法规,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温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综合来看,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尤其是电动车和共享单车,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不按规使用也会给交通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和巨大压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行......这两个十字路口不文明现象频发

  记者 陈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