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北宋“小杭州”几多繁华

北宋“小杭州”几多繁华

温州网 2022-05-26 07:51:00
让我们打开双塔的记忆之门,去揭开千年商港北宋“小杭州”的面纱。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中有温州漆器铺

  北宋刻本《大悲心陀罗尼经》

  海神庙残碑,现藏于温州市博物馆

  北宋檀木识文描金舍利函

  北宋錾刻开光莲花纹带盖金瓶

  前言

  “控带山海,利兼水陆,东南之沃壤,一郡之巨会。”独特且优越的地理优势,让温州注定成为一个千年商港。横卧瓯江的孤屿地处古代温州港的核心区,见证着港口的千年繁华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千百年来,江心屿和温州港两处场景常在古代文人笔下交集,翻开岁月的诗篇,你能看到商港温州的千年胜景。

  温州网讯 江心东塔建于唐,北宋时有了西塔。从此,江心双塔傲立于世,成了温州最显著的城市标志。

  双塔的出现不仅仅是佛教上的意义,更是见证着北宋的温州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这是北宋知州杨蟠眼中的温洲城,繁华似杭州。

  本期《孤屿志》,让我们打开双塔的记忆之门,去揭开千年商港北宋“小杭州”的面纱。

  北宋的温州城有多热闹?

  宋时的温洲港到底有多繁华,杨蟠给出了答案:

  孤屿今才见,元来却两峰。

  塔灯相对影,夜夜照蛟龙。

  江心屿地处瓯江入海口,外侧水域是进出温州的主航道,往来于温州港的船只,必然会经过江心屿。江心东塔建于唐咸通年间,西塔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双塔彻夜灯光高照,为进出瓯江船舶指引方向。

  江心双塔的守护下,北宋的温州城逐渐走向繁华。

  史料记载,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4),温州户数达4万出头。百年后的元丰年间(1078-1085),温州户数中,主户已超过8万户,客户4.1万余。北宋温州的人口增长速度已接近江南地区,人口密度也有极大提高。

  人口激增,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吃饭。北宋时期,温州的水稻得到大规模的栽培和种植。但由于温州人多田少,本地产的粮食并不能满足需求。为了交换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宋代温州的农产品已经实现商业化了。

  “永嘉之柑为天下冠”,柑橘是宋代温州种植最多的经济作物,也是温州进贡朝廷的贡品。诗人苏轼对温州柑橘也是欲罢不能,多次在诗文中提到温柑。他在《答晋卿传柑》诗中说:“侍史传柑御座旁,人间草木尽无浆。寄与维摩三十颗,不知檐葡是余香。”他的一句“三寸黄柑擘永嘉”,打响了温州柑橘的名声。

  北宋时期,温州的手工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温州的漆器质量和精美居全国第一,在慧光塔中出土的北宋庆历二年(1042)的识文经盒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宋代识文漆器实物。

  蠲纸也是北宋温州上贡朝廷的贡品之一。温州蠲纸洁白紧滑,非常适合写字作画,深受文人的喜爱,甚至竞相出高价购买。慧光塔出土的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的《妙法莲华经》,经纸光洁如新,质地细腻,显然在当时属于上等好纸。

  人口的增加和手工业的发达,推动了温州经济的繁荣发展,温州城逐渐发展为繁华的商贸城市。城内大小店铺密布,诸行百业齐全。熙宁十年(1077),温州商税全年收入达25391贯,略超过已设市舶务的宁波全年商税(20220贯),也比福建路的泉州城、广南东路的潮州都多,达到全国各地平均商税的7倍。

  北宋时是怎么对外贸易的?

  要想把温州商品的市场扩展到全国,首先必须要有便利的交通。温州人外出,通常是坐船,不仅速度快,运力大,还能节省人力,用来运输商品,非常方便。可以说温州大部分的国内贸易都是沿海贸易。

  台州、明州、越州、杭州等地都是温州的老邻居,也是温州联系最频繁的贸易对象。北宋时期,温州与沿海各地的海上交通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天圣四年(1026),宋仁宗令“温州所支纲运,兵梢、纲官转海至明州(今宁波)添支米,人日一升半”。宋代称货物运输以若干船或车为一组,一组称为一纲,谓之“纲运”,兵梢、纲官或是驾船、管船的士兵,可见当时温州至明州之间已有大规模的货运,或许就是经过明州转运至北方。

  北宋名臣赵抃来温州游玩时,登上永嘉郡城北门上的谢公楼,他看到众多船只来往于城北沿江港口,不禁感叹道:“城脚千家具舟楫,江心双塔压涛波”。

  赵抃之子赵山几曾任温州通判,赵山几在《温州通判厅壁记》中说,温州“远近良材由之取道,于是漕运与诸郡之官舟实造于此”。由于远近的好木材都取道于温州,北宋的漕船和各地的官船都在温州建造,造好后再经海路运到各地,可见北宋时温州承担着建造漕运船只的任务。元祐五年(1090),朝廷令温州、明州每年造船600艘,造船KPI指标居全国第一。

  温州港与海外往来有多密切?

  北宋虽然未在温州设立市舶司,但温州港的海外贸易往来逐渐活跃。赵山几在《谒海神庙记》中提到,“温人自夏徂秋,常观云以候风,苟或日间其云或黑或赤,低重凝澄,密而不散,则居民、海贾咸以为忧”。“海贾”表明温州应有来自海外的商人。

  在慧光塔塔基出土的1件北宋檀木识文描金舍利函中,装有金银器和银造像10件。其中一件带盖金瓶和鎏金银盂,不仅造型和波斯金银器相类似,且表面饰有香草纹的吉祥图案。香草纹与进口香料有关,说明那时温州已经出现了进口香料。

  北宋时期,日本禁止本国人私自到海外贸易,往来商船只有宋船。前来经商的宋人主要来自福建的建州、福州、泉州以及两浙的台州、明州,并未提及温州。但是温州离台州、明州不远,温州极有可能在北宋时已经与日本展开了海上贸易,只是规模可能不及明州、泉州等地。

  商人随商船到国外经商,有的人留了下来,或定居入仕,或客居经商。咸平元年(998),温州人周伫随商船赴高丽经商,成为史料中北宋第一批赴高丽经商的温州人,也是温州人移居到海外的第一代华侨。周伫在高丽结识了当地人蔡忠顺,蔡知其才,乃密奏高丽王廷,“留之,初授礼宾省注簿。不数月,除拾遗,遂掌制诰。”因高丽显宗避契丹入侵南移,周伫扈从有功,迁礼部侍郎,后官至礼部尚书。由于周伫文才出众,当时高丽致北宋、辽的外交文件多出其手。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打开江心双塔的记忆之门,揭开千年商港的面纱

  北宋“小杭州”几多繁华

  记者 连佳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