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凤凰”飞入泰顺山乡 潮州高山单丛茶唱响别样“采茶舞曲”

“凤凰”飞入泰顺山乡 潮州高山单丛茶唱响别样“采茶舞曲”

温州网 2022-05-27 07:45:31

  温州网讯 说起“凤凰单丛”茶叶,不少人会想到广东潮州,这个因凤凰山而得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物以稀为贵”而让爱茶喜茶之人为之神往。可这样一款“稀罕茶”,如今在茶叶之乡的泰顺东溪乡成功引种,“凤凰”飞入大山,逐渐成为推动当地茶叶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引子”,不仅让茶农增收致富之路越来越宽,也让小山村因此看到了加速蝶变的新希望。

  凤凰单丛为何“相中”泰顺东溪?这还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广东潮汕人肖镇弟到泰顺旅游度假,被东溪黄淡漈村的秀丽山水所吸引,就在高山之巅种茶养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从家乡广东带来了凤凰单丛,“凤凰”就这样在浙南高山上安下了家。后来,单丛茶长势喜人且品相良好,当地党委政府便萌发了招商引资的想法,这又恰巧和“归园田居”企业家想法不谋而合,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此萌生,生长了10年的凤凰单丛正式引种。

  作为《采茶舞曲》的诞生地,东溪人从骨子里就喜茶爱茶,“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具有别样的茶情,他们对新茶好茶格外包容接纳。为了让好山好水出好味,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全力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如今,整个茶园占地300多亩,茶树将近七八万株,按照去年每斤1000元的市场行情,待到茶树成龄,预计有近千万的产值,而这个数字还会随着树龄增长不断升高。

  说起“凤凰单丛”,常年与它打交道的泰顺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李少游如数家珍。平均海拔在850米以上的高山区位、昼夜温差极大的得天独厚,以及“山上日出山下雨”的独特小气候,成就了泰顺单丛的别样风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凤凰”飞入泰顺山乡

  潮州高山单丛茶唱响别样“采茶舞曲”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