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食安示范创建擦亮“温州品牌” 温州建省放心农贸74家 “阳光工厂”127家

食安示范创建擦亮“温州品牌” 温州建省放心农贸74家 “阳光工厂”127家

温州网 2022-05-27 07:43:28

  温州网讯 建优质农牧渔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个、省级放心农贸市场74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27家、率全省之先实现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日前,记者在市食药安委全体会议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深入开展“食安温州”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示范城市创建正擦亮“温州品牌”。

  食安是百姓最平凡的幸福。为守护市民舌尖安全,去年我市联合启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全年出具各类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超117万张。同时,推进食源性疾病监测信息化,全市累计监测食源性疾病病例9190例,医疗机构食源性疾病报告率100%。并组织开展各类食药专项检查,以及民生领域“铁拳”“昆仑”等专项行动,多部门联合开展假劣食品销毁活动,成功破获5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全年共检查各类食药品生产经营单位14万多户次,破获食药品类犯罪案件143起。

  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是“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据悉,我市持续加强“浙冷链”系统推广应用,赋码扫码数突破500万次,扫赋码率保持两个百分百,处置涉疫食品事件13起。同时,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系统,全市“浙食链”共激活重点主体2.2万家,上链产品13.6万批次,率全省之先完成猪肉、淡水鱼等重点品种的全链条追溯无纸化改革。

  在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寻不到大锅和油烟的踪迹,也没有密集的操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生产线、实验室、检测设备和科研人员等。自动化生产线加上一系列智能化系统,该企业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通过“浙食链”系统,点击“阳光工厂”企业端,看到生产车间内穿戴工作服帽的工人正在有序生产加工产品,仓库产品整齐堆放,化验室、洗手消毒区都尽在视频监控之下,这些场所环境是否卫生整洁、加工操作是否规范、检验操作是否规范等一览无余。产品外包装上均赋“浙食链”溯源码查询食品相关信息。“扫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商品的全部信息,买得放心!”市民陈女士说。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构筑食药品安全全程追溯和风险闭环体系,加快推进“浙食链”“浙药链”等数字化平台在食品生产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等重点业态的全场景应用。与此同时,深化食品安全系列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药违法犯罪行为。并探索药械化生产经营监管“非现场”智能化监管路径,通过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浙苗链”等场景应用,全力构建药品安全在线智控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食安示范创建擦亮“温州品牌”

  我市建省放心农贸74家 “阳光工厂”127家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