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误信托关系能保送浙大 瑞安一家长被骗130多万元

误信托关系能保送浙大 瑞安一家长被骗130多万元

温州网 2022-05-27 07:59:14

  温州网讯 “向学校捐款可以奖励加分”“送礼问候拉近校方关系”……被告人周某通过伪造微信聊天记录、教育部招生审批表等文件,制造学生被浙江大学录取的假象,骗取一学生家长130多万元。近日,瑞安市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诈骗案件,依法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八年九个月,并处罚金9万元。

  2019年12月,林某听朋友介绍周某有门路可以弄到一个保送浙大的名额,便加了周某的微信。周某告诉林某,自己有熟人在浙大,需要一笔8万元的联络费。林某对此深信不疑。收到钱的周某联系了杭州的熟人,被拒绝后自己将钱挥霍。

  尝到了第一笔“甜头”后,周某先后告诉林某“给领导送礼需要10万元”“以学生名义向校方捐款150万元可以额外加分”。为消除林某怀疑,周某又创建了一个微信账号,将昵称改为“浙大哥”,将头像换成浙大标志,每隔一段时间将聊天截图发给林某。行骗期间,在林某表示拿不出那么多钱时,周某假意帮其筹款,并不时以“个别领导不收礼”等理由将部分钱款退还给林某。此外,周某还在网上找人伪造了浙大奖励审批表、招生资格审批表、教育部批复等文件,让林某误以为“上浙大”这个事情,已经办得差不多了。

  2021年9月28日,被告人周某因其他诈骗事实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后林某一直无法联系上周某,才惊觉自己可能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据统计,2019年12月至2021年9月期间,被告人周某骗取被害人林某钱款共计1343505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构成诈骗罪。综合被告人周某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瑞安法院作出如上判决,并责令被告人周某全额退赔被害人林某1343505元。

  法官提醒,高考临近,升学类的电信网络诈骗逐渐高发,广大家长不要随意听信“保送名校”“高考加分”等噱头,当遇到此类电话、信息时,可第一时间与班主任核实情况;当遇到声称可以跑关系、有内部渠道等诈骗信息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托关系高考额外加分保送浙大? 一家长轻信被骗了130多万元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陈依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