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建成112家城市书房成“全国榜样”

温州建成112家城市书房成“全国榜样”

温州网 2022-05-27 08:08:00
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不仅是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温州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温州网讯 在温州街头,当城市璀璨的灯火熄灭时,一些“书房”的灯彻夜明亮,成为街头一道温暖的风景。这就是城市书房,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2014年4月,温州在全国率先建设开放第一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实行24小时不打烊免费自助型阅读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建成112家城市书房,总藏书120余万册,累计接待读者1400余万人次,流通图书1280余万册次,相当于温州市民人均年享受城市书房便捷的公共阅读服务1.5次,读者对城市书房满意率达到98%以上。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不仅是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温州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目前,首批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项目正在公示,温州城市书房名列其中。

  市民“滋养内心”学习休闲新去处

  窗外,车水马龙。窗内,一片静谧。昨晚,市区县前城市书房坐满了读者,家住市区高盈公寓的钱先生,戴着口罩“测温+亮码+扫码”后,走进了书房。“我喜欢看小说等文学作品。这里的书籍更新挺快的,市场上的一些新书,都能找到,而且阅读氛围不错。不过,这里的位置很抢手,经常坐不下,有时只能站着看书”。县前城市书房共有60多个座位,几乎每天都座无虚席。

  建成不久的瑞安市寓言城市书房,以寓言、童话等定位精准的藏书呈现,通过《小马过河》《海国公主》等各类寓言故事的内嵌式设计,寓教于乐的寓言集卡、集印章等软硬件配套,以有趣的故事、好玩的游戏,打造集创作、培训、演出、娱乐于一体的寓言童话基地。

  8年间,温州城市书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一间间泛着书香的阅览场所,仿佛是喧嚣闹市里的一泓清泉,浇灌进城市人内心深处,让繁忙的温州市民,在阅读中得到精神的滋养与片刻的宁静。“白天当老板”的温州人,晚上有了新去处。

  城市书房的昼夜陪伴让城乡“人人享有”图书馆变成现实,促进了城乡“15分钟文化圈”建设,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模式,也为公共图书馆破解精神共富难题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曾给予城市书房充分肯定:温州城市书房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益,引领了我国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的发展方向。

  创新多项做法打造城市书房体系

  经过8年的实践,温州探索出多项创新做法,打造城市书房体系: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创新全民共建格局;坚持科学布局与标准化管理,全民共享服务成果;坚持长效机制与协同发展,全民共治迭代升级。

  温州市政府连续5年将城市书房列入政府民生事实项目,并颁布《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城市书房的建设、管理、服务、考核等。目前,全市90%以上城市书房由社会力量无偿提供场地、参与运行管理,改变了以往文化部门单独办文化的格局。

  城市书房布点充分考虑人口聚集、交通便利、服务半径、环境安静等因素,进行科学合理布点,构建闭环、高效、便捷、适用的服务体系;城市书房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进行统一管理、“连锁”运营,与全市公共图书馆实行数字资源一网通、文献借阅一卡通、借还一站通服务。

  我市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一书房一主题特色,精心打造了智慧谷、世纪公园、南塘街等各具特色的主题书房,并融合多种服务形态,推出“城市书房+”新形式;参照城市书房建设标准和管理模式,在乡镇建成开放80家乡村版“城市书房”(命名“百姓书屋”),推进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民精神共富提供了有效路径。

  建成112家城市书房成“全国榜样”

  在拔地而起的高楼间,作为文化的载体之一,城市书房成为温州的“文化灯塔”、全国的生动样本。

  温州城市书房制定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现为浙江省级地方标准,保障了可持续性发展。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关于批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其中由温州市图书馆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服务规范》正式获批立项,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标准走向全国。

  温州城市书房还被写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国实施推广,更为难得的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两任部长都在不同场合予以肯定和推广。

  截至目前,先后共计500多批次全国各地考察团到温州实地考察学习,引领全国近200座城市建成4300余家,掀起全国共建“城市书房”的高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截至目前,全市建成112家城市书房,“人人享有”图书馆成现实 引领全国共建“城市书房”的高潮,近200座城市建成4300余家

  全国城市书房行业标准“温州造”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