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地毯式、定制式、清单式 温州“三大招式”推进安全度汛

地毯式、定制式、清单式 温州“三大招式”推进安全度汛

温州网 2022-05-27 08:08:17

  温州网讯 我市通过“地毯式、定制式、清单式”等“三大招式”推进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地毯式”排查风险隐患

  自去年汛期一结束,我市就开展逆周期隐患排查整治,今年又组织汛前安全大检查、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活动,全面摸清海上、沿海、平原、山区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建立“风险一本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截至5月10日,各级、各部门先后三轮滚动排查防汛防台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39145处,发现各类防汛防台隐患992处,其中已完成整改808处,正在实施整改的184处。

  “定制式”制定对策措施

  根据“六条硬性要求”,我市结合防汛防台50条措施,深入分析各县(市、区)防台短板,定制“一表统管”任务清单,使防汛备汛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要求更具针对性。如针对苍南县一在建工程人员多、集中转移安置难度大问题,该县制订落实人员转移专项预案。针对洞头区景区民宿数量多、分布散、范围广,台风期间管理难度大问题,开展旅游景区、民宿专项排查整治活动,聚焦重点区域,新建改建50多个防汛防台专用视频监控。

  “清单式”推进隐患整改

  温州市防指召开防汛防台补短板防风险会议,专题研究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防治、三大江防洪短板、小流域山洪防御、电力通信安全保障等领域突出问题,逐条逐项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如瓯北屿塘山C地块地质灾害点,由市防指办下达红色督办令,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当地政府驻点督查,确保按期保质整治销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三大招式”推进安全度汛

  作者:张仁德

  新闻+

  山洪、泥石流到来前有哪些征兆?

  1.听声响异常。如果在山上听到沙沙声音,但是却找不到声音的来源,这可能是沙石的松动、流动发出的声音,是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征兆。如果山沟或深谷发出轰鸣声音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正在形成。

  2.看河水异常。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时,说明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3.看山体异常。山体出现很多白色水流,山坡变形、鼓包、裂缝,甚至坡上物体出现倾斜。

  来不及转移应如何躲避?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通讯中断时,尽量用颜色鲜艳的标志物等,以引起搜救人员的注意。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中国应急管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