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守护端午粽叶香,市监“人”在行动

守护端午粽叶香,市监“人”在行动

温州网 2022-05-27 12:18:17

温州网讯  端午佳节临近,包粽子必备原材料“粽叶”,已在各农贸市场唱起了“主角”。为确保粽叶市场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瓯江口新区分局立足监管职能,开展端午节前粽叶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快乐、祥和地欢度传统佳节。

根据节日消费特点,该局集中执法力量对群众消费比较集中的农贸市场及周边店铺等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其进货来源、索证索票制度是否齐全,现场对粽叶以下几点进行检查:一是看外观,查看粽叶是否为原生态的暗黄色,二是闻味道,使用过化学添加剂的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看煮粽子的水,化学加工过的粽叶煮后水会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截至目前,共检查6家粽叶经营单位,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返青粽叶”,但个别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整改并围绕采购验收、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细致的讲解,督促其切实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市监部门温馨提示:“返青粽叶”包粽子,其中的铜、汞等重金属元素很容易会游离到粽子里,食用这类粽子,可能会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如果长期或大量食用,还会导致肾脏功能衰竭,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因此消费者选购粽叶应选择正规、名誉高的商家,谨防使用工业添加剂制作的“粽叶”,消费者如发现“返青粽叶”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