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北口大桥:“造桥天花板”刷新三项世界之最

瓯江北口大桥:“造桥天花板”刷新三项世界之最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05-27 14:15:00

  位于瓯江的北口大桥拥有“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世界首例多塔连跨悬索桥大刚度混凝土中塔”“世界首座强潮河口深厚淤泥质黏土超大型沉井基础”等三大世界级技术创新。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极为复杂的桥梁之一,这一超级工程也被许多网友誉为“造桥天花板”。

  “国之重器”的背后是一群凡人英雄,瓯江北口大桥“筑路人”参建单位来自于多个省市地域。为凝聚“全局一盘棋、全员一条心、全体一股劲”的工作合力,北口大桥项目实践“党建+重大工程”工作机制,打造“瓯江红、北口梦”党建品牌:组建温州首个重大工程“拓展型联合党总支”,锻造军心稳、斗志坚、忠诚干净、战斗力强的先锋队伍。

  2022年5月20日,北口大桥实景。

  用时94天完成大桥主缆架设

  创国内行业施工纪录

  面对时间紧、骨头硬、条件难的工作,北口大桥项目广泛设置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队、党员示范岗等20余个,彰显“重点攻关党员先行、急难险重党员表率”的党员本色,强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9月6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加劲梁吊装。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梁运输一船难寻、运输不畅。业主单位温州交发集团组织主梁吊装党员攻坚队员,率先冲锋陷阵,坚持在外省制造厂协调保障工作,时常通宵协调钢梁运输,最终累计安排运输57航次,将110片钢梁运抵施工现场,最终确保主桥圆满合龙。

  抗台突击队平均每年完成3次防台撤离任务,每次撤离人员1000余人,转移设备100余台,转移船舶10余艘。主缆架设突击队春节不停工带领全体管理、作业人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昼夜不间断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用时94天完成大桥主缆架设,创国内行业施工纪录。

  “三进六必谈”活动中,党员和参建工人谈心。

  项目要保进度,更要保品质。为提高工人的品质意识,打通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党员开展“三进六必谈”活动,进工地、进班组、进宿舍,与工人面对面谈心,督促进度落后、作业质量不理想的工人和班组解决问题。

  同时以“立功竞赛”和“技能大比武”为抓手,带头精检细修、带头消除安全隐患、带头把关关键工艺,实现中塔沉井“万吨级下水、千里级浮运、厘米级着床、毫米级接高”;针对国内首例“缆梁相交”设计成功实施接力提升吊装工艺,有效提高主梁吊装效率、施工精度、空中姿态等,为今后国内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和经验,并帮助南塔塔柱施工班组及土建二标钢梁吊装班组获省级工人先锋号。

  坚守1000多个日夜

  筑牢“定海神针”

  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创新驱动力,发挥创新工作室全国技能大师、全国及省市劳模等21名能人干将的资源优势,在北口大桥项目上把温州乃至全省交通建设标准和技术标准推向了新的高度,多项前沿技术填补交通行业技术空白,成功助推项目列入浙江省科技示范项目,获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交通部“BIM技术研发中心”品牌。

  项目开展“师带徒”活动,师徒结对累计完成110项“微创新微改造”;圆满完成主索鞍抗滑、抗风、船舶防撞等专题研究共70余项,定下世界首例“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创新结构方案,通过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两桥合建”节约土地近200亩,资金近4亿元。

  2017年5月19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钢沉井首节浮运。

  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是大桥的“定海神针”。沉井基础规模约等于9个标准篮球场,相当于20层楼高,施工难度极大。党员带头坚守1000多个日日夜夜,克服台风频发、强潮河口、深厚黏土层等难题,创新5种取土工艺、改进8种深水测量技术。最终,实现了以中塔沉井18.5万吨的重量,成功完成穿透40米深厚软土地层的壮举,破解深水软土地层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级难题。

  2019年9月25日,中塔沉井终沉到位。

  暖心服务添动力

  坚毅前行家国情

  党建带群团,为增强广大建设者的幸福感,项目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工地联合工会。联合工会成立以来,完成移动信号塔搭建、法律维权、健康义诊、集体婚礼、“小小北口人”夏令营等专项活动50余场,订单化解决工人诉求130余条,把凝聚小家、团结大家、报效国家的工作实实在在做到了工人心坎上。

  2022年4月5日,路面铺装

  为增强全员的自豪感、荣誉感,项目还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及对外宣传,立功竞赛每季度评比美丽工匠、美丽班组,每年隆重表彰其年度最美工匠、最美班组,对外连续宣传报道16名公司最美党员的先进事迹,厚植广大建设者“为国担当、造福百姓”的“筑路人”精神。

  临时用电、起重技能安全大比武。

  关爱不仅来自生活上,还有工作技能上的提升。北口大桥项目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工作思路,在工地创新践行“三园两中心”产业工人培育模式。组织培训帮助122名工人获技术资格证书,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信息化管理中心开展安全积分制大数据管理,对工人安全行为登记正向积分。该产业工人培育模式大大提高了队伍稳定性,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以及交通部“平安交通”优秀案例。

  北口大桥项目被列为交通部绿色公路和浙江省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在全体建设者的奋力下。这座壮观的国之重器,屹立在瓯江之上。主桥为全钢结构,两跨过江,宛若巨龙,气贯长虹。

  大桥建成后,我国沿海大动脉,即甬莞高速的最后一段将被打通,粤闽浙三省将连接得更紧密,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好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