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 海经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 海经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温州网 2022-05-27 14:51:00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温州市民日常出行再添一条便捷通道

温州网讯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5月27日上午,随着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一声宣布,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温州市民日常出行再添一条便捷通道。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供图

瓯江北口大桥全长7.9公里,勃发于瓯江,纵贯南北,连接乐清黄华与灵昆岛。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主桥为全钢结构,两跨过江,宛若巨龙,气贯长虹。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供图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拥有“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世界首例多塔连跨悬索桥大刚度混凝土中塔”“世界首座强潮河口深厚淤泥质黏土超大型沉井基础”三个世界级首创,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供图

据介绍,大桥通车后,甬莞高速在温州境内的部分即甬台温高速复线将进一步发挥运输作用和经济效益。乐清市区居民通过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到温州机场所需时间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经大桥顺甬莞高速一路南下,可抵达西湾、渔寮、炎亭等风景名胜区;从黄华高速入口至马站互通下高速,全程约97公里,最快用时约60分钟。

值得一提的还有,北口大桥未采用定额计费制定收费标准,一类客车(包括小型客车、两吨以下小货车以及七座〔含七座〕以下小轿车)、二类客车(包括8座至19座客车、2吨以上至5吨〔含5吨〕货车)仅收7.17元,三类客车14.33元、四类客车21.5元、一类货车7.56元、二类货车14.66元、三类货车22.45元、四类货车26.97元、五类货车29.25元、六类货车29.82元。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通车,对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什么影响?

李建安摄

5月20日上午,中共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海经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瓯江北口大桥的通车,是继南口大桥、市域铁路S1线、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之后海经区的又一重要对外交通要道。如今,海经区已实现向北通过北口大桥与乐清相连,向南邻龙湾国际机场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向东接状元岙深水港区。交通贯穿东西南北、海陆空,形成了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30分钟到市区的便利交通圈,构建了集“铁公机港”为一体的立体型、综合型、枢纽型的交通格局。海经区与各区的联系更加紧密,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随着海经区经济社会发展,海上新城已初具规模,汇聚形成了重大战略叠加、空间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招大引强态势良好等“七大优势”。

刘吉利摄

下一步,海经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朝着温州城市拥江面海发展的主平台、海洋和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双循环开放的主窗口、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和国家级开发区。

来源:温州新闻网 瓯江口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