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瓯江建桥史,见证温州城市变迁

从瓯江建桥史,见证温州城市变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27 15:30:00

  大桥起瓯江。

  从城西到城东。38年来,在温州境内60公里的江面上,矗立起13座公路桥,2座铁路桥。

  1984年,瓯江大桥建成,鹿城、永嘉人民首次跨江牵手;2022年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通车,乐清融入温州大城市圈迈出关键一步。

  瓯江北口大桥

  桥在增多,城在生长。一座座跨江大桥,拉开了温州城市框架,打开了发展空间。

  瓯江上的大桥知多少

  同在温州城,因一条瓯江,距离曾如此遥远。1984年以前,瓯江两岸只能靠轮渡来往,飞机都从东半球飞到西半球了,汽车还在等轮渡。

  在瓯江上造桥,是历代温州人的梦想。作为瓯江上的第一座桥,瓯江大桥建成时曾万人空巷,是当时的网红打卡点。受造桥工艺和经费所限,瓯江大桥并未建在温州主城区,而是位于城西的上游。虽长仅750米,双向两车道,但已是当时全省最长的公路桥。

  温州大桥

  后来,瓯江上又建起了多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桥。1998年,瓯江上的第二座桥——温州大桥建成,长17.1千米,是全国最长的公路桥,也结束了温州没有高速的时代。2000年,连接温州主城区的第一座跨江大桥——东瓯大桥建成。2015年,瓯越大桥连接了温州滨江商务区与永嘉三江商务区,温州城市中心东移。

  目前,瓯江上共建有13座公路桥,2座铁路桥。13座公路桥自西向东分别是瓯江五桥(沙洲大桥)、梅岙大桥(金丽温高速桥)、瓯江大桥、温州绕城高速跨瓯江大桥、104国道西过境跨瓯江大桥、瓯江三桥(东瓯大桥)、瓯越大桥、七都大桥(南汊桥、北汊桥)、温州大桥、灵昆大桥(姐妹桥)、瓯江南口大桥、甬莞高速瓯江南口大桥(瓯江口跨海南大桥)、瓯江北口大桥。

  一部城市变迁史

  近二三十年来,温州的城市发展战略经历过几轮调整。沿江发展、跨江发展、滨海城市、环大罗山等城市定位相继提出。

  跨江发展,永嘉是最大受益者。永嘉的发展呈现自西向东的历史脉络,这和9座跨瓯江大桥的建设密切相关。

  在瓯江已建成的桥梁里,有6条位于温州城西,总体建设年代较早,这促进了永嘉桥头、桥下片区的繁荣。东瓯大桥带动了永嘉瓯北片的发展,瓯越大桥给了永嘉打造三江商务区的底气,七都大桥建成后永嘉再次提出打造“温州北外滩”,乌牛片区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瓯越大桥

  建设滨海城市,则催生了东片4座跨瓯江大桥,乐清、瓯洞片区纳入一体化进程。但单纯由“沿江城市”向“滨海城市”的蛇形走位,腹地不足,并不可取。

  在调整中,温州的城市能级反而得到了不断提升。永嘉、乐清、瑞安、洞头、两大产业集聚区都参与到了建设温州大都市区的“进行曲”中,协同化发展。拥江面海,是温州新提出的城市发展思路,但早已埋下伏笔。

  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上升至城市群、大都市区之间的竞争。“拥江面海”的大都市格局,相当于将“散装温州”组建成航母群,将大大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温州城市竞争力。

  “桥文章”还要怎么做?

  作为沿江城市,桥的多少,和城市能级直接相关。在广州市内珠江段共18座桥,苏州河上海境内53公里共32座桥。

  目前,温州正加快跨瓯江大桥的建设。根据规划,府东路过江通道、七都二通道将于年内开工,中国鞋都-瓯北过江通道、七都三通道等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十四五”期间,还将建设3条轨道交通桥。

  但在增量的同时,桥梁功能等方面的统筹规划也很重要。真正要实现两岸同城一体化,需满足不同人群的交通方式需求,温州还有三大“桥文章”要做:

  一是桥梁慢行系统的建设。估计很多人有切身感受,如果想步行或骑非机动车去瓯江对岸,几乎很难找到通道。因为在已建的跨江桥梁中,市政桥梁只有东瓯大桥、瓯越大桥、七都大桥3座,其中瓯越大桥行人与非机动车仍无法通行。可以说,在温州市区人流量最大的区块,跨江桥梁严重缺乏慢行系统。

  2017年,广州规定今后所有过江桥梁将设慢行系统,改变过去重视机动车忽略行人和自行车的局面。防磕碰倒圆角设计、香薰喷雾降温等人性化细节值得借鉴。

  二是大容量公交系统的建设。目前跨瓯江桥梁普遍设定车速较快,站立式公交车通行存在障碍,应加快适应公交通行的市政桥梁建设。此外,轨道交通的跨江延伸也非常关键。

  三是桥梁景观带的打造。近年来,广州以珠江为脉络,着力打造珠江景观带,“珠江夜游”已成为城市名片。比如,广州猎德大桥通过喷泉光影效果呈现和激光表演,营造出一种充满未来感的视觉体验。温州也在打造“瓯江夜游”品牌,但在桥梁造型、景观设计上仍有提升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