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夏天比以往来得更晚些!预计温州将于5月29日“入夏”

今年夏天比以往来得更晚些!预计温州将于5月29日“入夏”

温州网 2022-05-27 16:15:47

温州网5月27日讯(记者 诸葛之伊 通讯员 周洁雯)在经历了一个气温“低迷”的5月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入夏的消息,据市气象台预报,我市有望在5月29日入夏,较新的常年入夏时间(5月15日)整整偏晚了近半个月。

虽然“立夏”节气早过,但今年的夏天实际一直迟迟未到,因为气象学意义上的四季是按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浙江省入季预报规范及当年气候季节界定办法(试行)》的规定来的。简单的理解,在当地气象观测站代表站连续5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22℃时,其首日为当地入夏日。市气象台根据最新气温资料,可适时预报入夏,而历年实际入夏时间,在实况数据出来后,由省气候中心统一校订。

据统计,5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8.8℃,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2.2℃,5月16日全市各县(市、区)代表站的最低气温均破了当日最低历史记录,这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是较为少见的。

过去几年,温州入夏时间均较常年偏早。气象上常用气象要素30年平均值作为气候基准值来表征该地区的一般气候特征和分布形态,每10年滚动更新。例如过去的十年,采用的是1981-2010年的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温州入夏的时间为5月25日。今年4月省气候中心下发了1991-2020年新的气候态数据,温州的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5日,较原入夏时间提早了10天,也证明了全球变暖的趋势明显。

那么今年入夏进程缓慢是由什么导致的呢?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气候态上,受前期拉尼娜事件影响,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其中不乏全国性冷空气,强度及范围均很大;二是天气上,受活跃的南支西风影响,我国南方受异常低槽控制,5月中旬以来,西南季风较常年偏早爆发,我市阴雨天气较多,气温难以上升。

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我市气温有一个较明显的上升,预计29日起达到气象学的入夏标准,最高气温将达到30℃。气温的升高,加之暖湿气流活跃,有利于强对流的多发,需多注意防范;此外,暖湿的环境易造成物品霉变,需做好祛湿防霉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