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都市快报: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都市快报: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都市快报 2022-05-27 15:54:00

5月27日上午9时20分,温州传来好消息,温州市的瓯江北口大桥举行了通车仪式。

它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它的通车,标志着我国沿海交通大动脉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的最后节点实现贯通。

橙柿互动记者从乐清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北口大桥由中交二航局、中交一公局参建,全长7913米。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采用“两桥合建”设计,上层为甬莞高速,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国道228南金公路,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大桥可提供每天10.7万辆车的通行能力。

其拥有“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世界首例多塔连跨悬索桥大刚度混凝土中塔”“世界首座强潮河口深厚淤泥质黏土超大型沉井基础”三个世界级首创,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

中交一公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负责人丁爱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大桥北锚碇混凝土总量达到10.8万立方米,为达到混凝土的最佳抗裂能力,项目团队首先从混凝土配合比入手,耗时2个月进行了8种配合比试验。在一系列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手段的严密配合下,北锚碇采用的C35混凝土,每立方米水泥用量仅136千克,几乎是业内最低,最大程度降低了混凝土自身发热量。

大桥共有两根主缆,每根主缆由169根索股组成,长2300米,单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4毫米镀锌高强钢丝组成,钢丝抗拉极限强度为1860兆帕。为克服三塔悬索桥的中塔主缆抗滑移难题,项目团队设计制造了世界首个深槽索鞍,并探索智能工装技术,研发出国内首台智能化深槽入鞍机器人,采用液压顶杆作为机械手,将索股“推”进索鞍,整个过程平稳可控,相比传统人工入鞍方式效率提升30%。

大桥主梁共有110榀钢桁梁组合而成,最大吊装节段重1200吨,全桥钢桁梁总重约7.7万吨。项目团队研发应用世界最大吊重能力千吨级缆载吊机,解决了大吨位、大跨度悬索桥钢梁节段吊装同步稳定性差、起重能力和起升速度无法保证的难题;还通过“缆载吊机+分体式吊机”接力提升工艺、窗口刚接法、梁段吊装预偏距离分析方法等,有效应对复杂吊装工况。

大桥通车后,甬莞高速在温州境内的部分即甬台温高速复线将进一步发挥运输作用和经济效益。

另据当地媒体信息透露,北口大桥会在5月27日下午6时许正式向市民开放,收费标准为一类客车、二类客车仅7.17元。乐清市民通过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到温州机场所需时间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

橙柿互动记者 徐慧兴

视图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