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期间配药难?这家互联网医院破解难题

疫情期间配药难?这家互联网医院破解难题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05-27 16:26:28

  记者日前从上海青浦区卫健委获悉,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市民配药难题,提供便捷的配药路径,青浦卫健委和健康云基于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现有的服务功能推出“我要配药”专区。在上线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要配药”专区累计预约与咨询服务近60万人次,开具处方超20万张,药品送达超15万单,单日最高开具处方超1.1万张,单日药品配送超8000单。

  市民陆女士患有高血压,对她而言,降压药在平时生活中必不可少。由于封控在家,配药成为困扰她的难题,通过患友介绍,她了解到通过互联网医院可以像线下一样配药,通过“健康云”APP或微信服务号进入“我要配药”,即可通过手机在线问诊、药品配送到家,无需再为开药专门前往医院。

  对于像陆女士这样普通慢性病配药,还可通过“我要配药”专区内的“一键续方”功能,便捷、快速、高效续处方,只需“手指一点”就可免于线下医疗机构扎堆排队、耗时良久、反复奔波等困扰。

  “操作比较方便的,我登录健康云平台在就诊记录处勾选历史处方,选择需要续方的药品,然后查看续方订单详情并点击“去支付”,等待医生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支付处方费用,我还可以使用电子医保卡进行支付,支付完成后就可以查看处方,还有物流单号,可以了解物流详情。”市民陆晓峰说。

  在青浦金泽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张伟每天能接到一百多位患者的处方单,在接诊的间隙,他会及时登录“健康云”进行审核。

  “医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在智能手机上操作,审核通过以后,还要经过药剂师审核,双方审核通过然后居民付费,物流公司配送,解决了疫情期间居民出门不便、配药难等问题。”张伟说。

  “一键续方”的订单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医生“接单”。

  据了解,疫情期间,市民无论此前在上海哪家公立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以在“健康云”上的互联网医院复诊、配药,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保障了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的延续性,在提高市民看病就医便捷性的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打通了疫情下市民便捷配药的路径。同时,互联网医疗也突破了“一老一少”医疗服务的困境,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可以通过家属或志愿者绑定,进行线上配药,重塑“一老一少”便捷配药的路径。

  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副院长李亚芳介绍,在此轮上海疫情流行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凭借无地域限制、无接触、无交叉感染等特点,成为解决疫情之下人们就医的一大亮点。作为推动医疗行业治理及服务模式创新之举的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不仅设法开辟绿色通道,努力破解社区封控下民众看病、配药等难题,并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包括线上一键续方、复诊配药、在线咨询等多项功能的迭代升级,优化服务体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互联网+医疗”的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马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