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观平:确保信贷投放的力度精度

金观平:确保信贷投放的力度精度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5-27 16:52:42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33项稳经济措施后,央行明确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放眼国际,地缘冲突等因素冲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国内看,疫情多点散发、物流不畅、停工停产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他们对更大力度的金融纾困政策有着强烈的期待。回应实体经济关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十分紧迫和必要。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一系列金融政策举措加快落地,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有所加大。降准、上缴央行结存利润、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等措施已落实到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序实施,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一季度货币信贷保持平稳增长,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固,有力支持了今年经济金融平稳开局。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仍需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助力经济运行尽快恢复至合理区间。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要从总量着手,确保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到位。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在4月份增长明显放缓,同比少增较多,反映出近期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叠加要素短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缩短商业汇票承兑期限、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一方面能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增量资金,缓解疫情冲击下企业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渠道。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还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要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效能,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于前期已经授信的企业,要加快放款进度。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稳定信贷总量、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金融系统应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各项政策应尽快形成细化方案,金融机构应形成合力,迅速行动起来,助力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

  面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我国宏观政策仍有空间,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随着加大信贷投放等各项宏观政策落实到位,将形成政策合力,助力扭转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马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