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厉害了,我们的桥!瓯江北口大桥五年建设打造三大“世界首创”

厉害了,我们的桥!瓯江北口大桥五年建设打造三大“世界首创”

温州网 2022-05-28 09:41:22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下班后,在市区上班的卢先生开上汽车,准备回老家乐清过周末。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有了新选择——瓯江北口大桥,“来温工作3年,盼这座桥也盼了3年。”昨天是瓯江北口大桥通车首日,卢先生说:必须打卡!

  从市区新城出发,前往灵昆岛,从灵昆收费站上到瓯江北口大桥,伴着习习凉风和滔滔江水,一路驰骋,很快就到达乐清,粗粗一算,约50分钟到家,“以前走沈海高速,需要一个小时出头。”卢先生算得仔细。

  昨天,北口大桥成为温州当之无愧的“网红”。

  上午通车仪式结束后,浙江婆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彬青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出大桥“靓照”。让她始料未及的是,点赞与评论一时之间纷至沓来,几乎来不及回复,“这可是我史上收获评论最多的朋友圈发文呢!”

  刘彬青告诉记者,作为乐清市民,对瓯江北口大桥的进展一直十分关注,“现在,我们从乐清市区出发,走大桥,15分钟就可到达温州机场,与原先的1个多小时相比,速度快了可不止一点点。同时,通过大桥实现截弯取直,乐清与洞头之间的距离也大大拉近。”

  瓯江北口大桥全长7.9公里,连接乐清黄华与灵昆岛,其建设,对于乐清做大旅游业、加快经济发展、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等意义重大。同时,大桥还是甬莞高速和228国道在浙江省境内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其建成通车,意味着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甬莞高速整体经济效益将进一步发挥。瓯江北口大桥主体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去年12月主桥合龙,今年5月15日通过交工验收。

  瓯江北口大桥的“走红”,不仅在于给温州市民带来的一波出行利好,还在于大桥的一系列创举。据介绍,这一中国建桥界的超级工程打造了三大“世界首创”,即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在多塔连跨悬索桥中首次采用刚性混凝土中塔;以及在强潮河口深厚软土地层中首次运用超大沉井基础,堪称“世界级”桥梁。

  以大桥的“定海神针”——中塔沉井为例,沉井基础规模约等于9个标准篮球场,高度相当于20层楼高。施工中,建设者们克服台风频发、强潮河口、深厚黏土层等难题,创新5种取土工艺、改进8种深水测量技术。最终,18.5万吨重的中塔沉井,成功穿透40米深厚软土地层,且沉井底口中心偏差低于5‰,破解深水软土地层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级难题。

  打造“世界级”桥梁,离不开一系列造桥“神器”。比如,针对主缆施工的难点,项目团队探索智能工装技术,研发国内首台智能化深槽入鞍机器人,通过液压顶杆将索股“推”进索鞍,过程平稳可控;在主梁施工环节,创新研制国内首套1000吨级缆载吊机,搭载人机界面、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等技术,将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5毫米内等。

  以“智慧”赋能建设,北口大桥还成立了国家级行业研发中心,创新推广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和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获交通BIM工程创新奖。

  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瓯江北口大桥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昨日通车的为上层高速公路。因228国道乐清黄华段尚在扫尾阶段,近期,在228国道行驶的车辆,需要转至甬莞高速(G1523)黄华收费站或灵昆收费站过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厉害了,我们的桥!

  瓯江北口大桥五年建设打造三大“世界首创”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