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厂房、旧烟囱迎蝶变!温州将新添“工业遗存”公园

老厂房、旧烟囱迎蝶变!温州将新添“工业遗存”公园

温州网 2022-05-28 09:41:22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二期举行开工仪式。二期工程将保留提升电厂主厂房、烟囱等标志性建筑,导入科普、商业、文创等功能和产业,致力打造工业遗存保护活化金名片、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新地标。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被命名为“温州之光”东屿遗存公园。项目东至飞霞南路,西至吴桥路,南至划龙桥路,北至温瑞塘河,占地158亩,大于两个中山公园的面积。它由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开发建设,总投资预计将达20亿元。其中,一期滨水公园,已于去年开园。

  此次开工的二期,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以及最能体现项目风貌特点的部分,主要涉及电厂主厂房提升,城市客厅、滨水舞台建设,产业招引培育等内容。二期工程将把工业遗存、公园景观、塘河风貌等三者相结合,最大程度保留原有的主厂房、烟囱、设备等,并修复凸显它们的外观形态,对这些建筑的内部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围绕城市新兴的消费中心、设计中心、科普教育中心等定位,打造能源博物馆,招引商业购物、文创设计等产业。

  为推进这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实施,我市逐一攻克地块土地权属性质复杂、资产处置内部审批流程繁琐、产业产权安置、员工分流等难题。尤其针对工业遗存如何实现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并行的问题,我市汲取外地成功案例经验,邀请专业人员对电厂历史、温州工业发展史、斗城九山、塘河文化等进行全面调研梳理。这些举措,得到了上级相关单位部门的认可,并争取到对项目建设的支持。

  未来,东屿遗存公园将以工业遗存为核心,同步融入温州工业记忆和城市山水文化,致力打造文商旅新高地,以及塘河两岸沿线改造提升新亮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保留大烟囱 再造新地标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二期昨开工

  记者:张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