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赶一场“青绿”集市

走!赶一场“青绿”集市

温州网 2022-05-28 09:41:24

  温州网讯 火极一时的舞剧《只此青绿》通过石青、石绿让人记住了中国独有的传统色彩、极致的风雅与韵味,以及古人对美的追求。

  而温州,也将于6月2日在温州大剧院,推出颇具温州特色的“只此青绿”活动,展现温州厚重的历史人文,丰富的文化遗产。这场活动就是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市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温州大剧院协办的“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 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为何将该活动称之为温州版的“只此青绿”?据悉,该活动现场将以宋文化元素,以流行的“青绿风”为设计主基调,每个展位选择宋小品花鸟图作为项目简介背景,悬挂竹丝灯营造氛围,同时还将汉服、八仙桌、假山、竹林、宋朝店铺等元素融入展区各个角落,多维度打造雅致、古朴的宋韵繁华集市。集市将分为非遗美食类项目展示、非遗项目展示、非遗项目体验、非遗项目展演等几个内容,并以网上直播结合现场活动的方式呈现。

  品尝美食 寻味“舌尖上的温州”

  非遗美食类项目展示区是吃货们的最爱。在这里,吃货们可遇见岩衣胶冻制作技艺、九层糕制作技艺、“高长发”茯苓糕制作技艺、永嘉麦饼制作技艺、钱承恩馄饨制作技艺、肉燕制作技艺、埔坪卤鹅制作技艺等30多项温州特色非遗美食类项目。

  这些非遗美食均承载着温州文化,有着满满的家乡味和烟火气。走一走,品一品,不仅可寻味“舌尖上的温州”,还能唤醒儿时的记忆。据悉,活动现场将开通直播带货,知名主播带着你一起购买非遗美食。 

  探秘非遗 集市里的非遗故事

  非遗项目展示区域,特别适合“非遗迷”们去逛一逛、聊一聊。非遗传承人均会坐在精心营造的古朴集市展示区,向市民诉说一个个非遗故事。市民可在边看非遗展品,边听动情故事的过程中探秘非遗,感受非遗传承人“择一事终一生”的执念,“干一行专一行”的坚持,“偏毫厘不敢安”的谨慎。

  此次,展示区的非遗传承人将讲述有关漆器、木活字、细纹刻纸、瓯绣、石雕、泰顺木偶头雕刻、乐清细纹刻纸等20多项非遗项目的传承故事。

  动手体验 “沉浸式”过把传承瘾

  非遗项目的体验区域,一直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也是活动现场最具人气的区域。据悉,贝雕、玻璃银光刻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在现场“收徒”,开设非遗课堂、传授非遗技艺。

  活动当天,只要你成为非遗传承人的“徒弟”,传承人就会手把手地教你如何运用不同的材质、不同的工艺,或雕琢或塑造,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非遗作品,感受当非遗传承人的乐趣。

  动态展演 让非遗“活”起来

  此次活动除了静态的非遗展示,还有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永嘉昆剧团、泰顺县仕水碇步龙舞龙队、苍南县新艺木偶剧团等非遗传承人,上演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展演的内容既有古老的永嘉昆剧、瓯剧等剧种,又有独具特色的提线木偶戏、碇步龙、万排抽狮等,是一个非遗文化“大拼盘”,又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此次的活动为静态的展示+动态的展演,并结合“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开展的现场直播带货线上营销活动,打造出非遗“多维度”互动体验,并突出了“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动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等多个主题。

  届时,市民可以穿上古装,逛集市,当一回古人,置身于古时开市时的盛景,将繁华尽收眼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2022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再现宋韵文化

  走!赶一场“青绿”集市

  潇瑜/文 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