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投运14年 温州500千伏天柱变电站“换心”

投运14年 温州500千伏天柱变电站“换心”

温州网 2022-05-28 09:57:13

  温州网讯 5月27日,随着温州500千伏天柱变电站3号主变第5次完成冲击调试试验,新设备开始24小时带电试运行,这标志着天柱变3号主变“换心”工程顺利完成,有效增强了温州东部电网供电能力,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保电再添坚强保障。

  500千伏天柱变位于温州市龙湾区天河镇,占地面积128亩,自2008年投运以来已安全运行14年,承担着温州龙湾、瑞安等地区的供电任务,是浙江省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的重要电源点,也是浙南地区重要的枢纽变电站。

  “500千伏天柱变3号主变已运行14年,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因低压侧抗短路能力不足,存在较大运行风险。”现场负责人郭全军介绍,此次改造工程完成后,天柱变3号主变抗短路电流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有效保障变电站系统电压、频率稳定,应对高负荷、高比例新能源等带来的系统电压、频率调节压力,提高浙南电力主网的弹性。

  本次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运检单位提前制订了周密施工方案,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及物资管控,加强各方沟通协调,投入123名电力工作人员,克服疫情、连续阴雨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历时35天顺利完成3号主变更换工作。

  同时,为了使“老兵”重新焕发青春,激活出更强大的战斗力,本次改造还同步实施了主变220千伏侧电压互感器加装、主变消防泡沫罐增容,1组电容器组更换、8台保护装置及9台测控装置更换改造;对相关停电设备进行检修,完成2项隐患治理、7项反措及14条设备缺陷等问题整改,全面提升了超高压变电站健康运行水平,为温州电网迎战迎峰度夏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投运14年 超高压变电站“换心”

  提升温州东部电网供电能力

  通讯员:刘海山 刘安然 李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