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江东︱扛急难险重 结深情厚谊!江苏医疗队挥别上海

大江东︱扛急难险重 结深情厚谊!江苏医疗队挥别上海

人民日报 2022-05-28 13:16:46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七十四】

  视频摄制:赵丹彤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5月26日下午,上海临港新片区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驻地宾馆歌声飘扬。当天,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2000多名队员乘坐102辆大客车,完成任务返程回苏。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返程,上海人民警察致敬礼送。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和上海疫情处置需要,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迅速调集精干医护力量,全力支援上海。自3月27日以来,江苏省累计派出1.4万余名“白衣卫士”组成的采样队、检测队、方舱队支援上海。

  来自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沈家辉,是首批进入上海的江苏省援沪医疗队队员之一。

  3月27日晚,正在值夜班的沈家辉接到通知,立刻奔赴上海。次日早7点,他和队员们就来到了浦东新区一个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按计划,沈家辉本来订好了日子,5月结婚,由于援沪,婚期延迟了。“我不后悔,期待上海早日恢复如常。我结婚了,会带着妻子再来上海,我会自豪地跟她说,‘这座美丽繁华的城市,是我与病毒战斗过的地方’。”

  据统计,江苏省援沪核酸采样队累计采样3488.9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是采取一日双城、来回奔波的方式支援上海,累计出动9.3万人次,自3月29日起,先后携带方舱、气膜实验室和检测设备赴沪支援。同时,动员省内各检测基地为上海市储备日检50万管的核酸检测能力。截至5月16日,援沪核酸检测队和省内检测基地共检测上海核酸样本429.8万管,为上海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提供了强力支撑。

  即将离别,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的段培蓓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有些不舍。回想起在上海的点点滴滴,她的眼眶有些湿润。有一天深夜,方舱内一位患者病情突然发生变化,需要立刻输液治疗。为了不打扰方舱内其他人的睡眠,医护人员没有开灯,静静走到患者身边,借助手机电筒的亮光,完成注射穿刺……在方舱工作的一个多月里,段培蓓记不清到底收到了多少感谢信。有一次,一位老太太走到她身边,两眼泛着泪光,“来之前,我对方舱充满恐惧,是你们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你们就像我的亲孙女一样!”

  4月5日起,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正式接管上海临港方舱医院8个病区,管理床位7308张,47天里,累计收治26245名患者。4月20日,方舱队接管病区部分床位改造升级为“亚定点医院”,至5月21日休舱,收治患者2801人。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江苏省援沪方舱队还组建了4支医疗队,从5月8日起,进驻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临港分院、上海仁济医院浦江院区、上海浦东医院、上海浦东周浦医院等4家定点医院展开支援。

  目前,江苏仍有一支由131人组成的重症医疗队坚守上海,在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和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支援重症救治工作。

  医疗队队员用手语向上海市民告别。

  “面对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全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得以有效扭转局面、控制疫情。”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领队鲁翔两年前也曾驰援武汉,他说,按照传染病的规律,病毒可能还会变异。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及时调整相应的防范与救治举措,“作为医护人员,无论在物资、医疗、照护还是隔离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得更具人性化,更好地满足病人和老百姓的需求,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本文图片由赵丹彤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