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揭秘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全过程 好比在书本上撕下一页纸

揭秘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全过程 好比在书本上撕下一页纸

温州网 2022-05-29 12:26:05

  温州网讯 5月24日上午9:10,记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手术室门口见到了正在等待做近视手术的小金。

  今年18岁的小金双眼分别有150度、250度的近视,虽然这样的低度近视并没有影响他的生活,但为了圆“军旅梦”,他选择了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小金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的两个表弟也来这里做了近视手术,感觉挺好的。

  经过术前准备,9:30,小金躺到了手术台上。为他做手术的,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临床中心主任陈世豪。很巧的是,陈世豪主刀近视手术的时间,跟小金的年龄一样,都是“18”——他是于2004年开始主刀近视手术的,18年来,他已经为5万只眼睛做了近视手术;最多的一天,他要为近150只眼睛做近视手术,从早上8点一直做到晚上10点。

陈世豪在做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胡海珍/摄

  在手术台边,记者看到,经过对小金双眼进行表面麻醉后,陈世豪使用全飞秒激光,在小金的角膜基质层内做了上下两层的分离,形成一个圆形透明的角膜透镜,看起来类似一片隐形眼镜。紧接着,陈世豪用激光在角膜边缘上切了一个约2~3mm的切口,把制作好的角膜透镜从切口里取出来,手术就完成了。双眼全部完成手术,总计8分钟。

  小金告诉记者,手术前,他还是有点紧张的。手术时,医生让他盯着上方一处绿色的灯光,眼球不能转动,没多久手术就结束了,比他预想得要快得多。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好比在书本上撕下一页纸。”陈世豪介绍,整个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的持续过程约10分钟,单纯激光照射时间在20秒左右,是比较迅速的一个手术。通过这种手术方式可以改变角膜的屈光状态,如角膜曲率,从而矫正近视。角膜透镜是根据每个患者的角膜厚度、瞳孔大小以及屈光度数来设计的。由于小金的近视度数低,取出角膜透镜的难度相对较大。

  5月25日10:30,记者致电小金,询问他术后的感受。小金说,他刚刚从医院里复查回来,视力检测显示双眼视力为1.2。他说就是感觉眼睛有点干,没有其他不适。据了解,这种近视手术引起的干眼,一般半年左右就会缓解。

  陈世豪介绍,下个月,眼视光医院就将进入近视手术的高峰期。在此,他提醒有需要做近视手术的患者,最好提前预约,合理安排就诊时间,避开高峰期,不要扎堆。

  近视手术注意事项:

  1.术前检查:激光手术术前有一套完整的术前检查,检查时间大概2~3小时,检查前如常戴隐形眼镜需要停戴2周后检查。

  2.术前用药:检查后符合手术指标,医生会开术前用药,一般眼药水回家用3~7天后就可以手术。

  3.术后复查:飞秒激光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复查后可以正常生活工作学习。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揭秘: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全过程 医生:好比在书本上撕下一页纸

  记者:胡海珍 通讯员 杨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