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推出文明城市创建新举措 城市乱象和平安建设“同台”治理

鹿城推出文明城市创建新举措 城市乱象和平安建设“同台”治理

温州网 2022-05-30 07:56:23

  温州网讯 近期,鹿城区以南汇街道为试点,在文明城市建设上实行了一项创新举措:将原本用于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数字化平台,应用到城市乱点排查整治上,以此提升工作效率和环境治理成效。

  这一创新举措,主要运用了“平安乐巡”应用软件APP,以及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其中,“平安乐巡”APP可吸纳民间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定时定点向他们派单,引导他们在指定区域进行巡逻、完成任务。

  能更准确地发现上报城市乱象,并更快地落实处置,是鹿城这一创新举措的首要作用。当基层干部和群众在日常巡查中看到乱点时,可通过“平安乐巡”APP,拍照并简要描述基本情况后上传。后台将情况上报到“四个平台”,转发给所属社区。社区接到爆料后,指派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整治。处置完成后,再将照片传回“四个平台”进行销号。尤其是“平安乐巡”具有的自动标记所在地功能,能让基层干部改变以往按图索骥猜地点的工作方式,快速根据定位准确找到乱点。

  在环境治理中寻找规律、助力源头治理,是鹿城文明城市建设新举措的另一项功能。依托这些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作为试点的南汇街道定期导出爆料数据,结合数字地图建立模型。这种方式可直观地发现哪些区域是哪类文明乱象的集中发生地,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对背后原因进行分析、形成治理思路,再成立专项小组,开展集中整治。

  将平安建设、基层治理和文明城市建设相结合,还有助于激发更多群众的参与热情。南汇街道实施积分奖励制度,市民爆料上传的乱点排摸信息,完成处置后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目前可在“平安乐巡”APP中兑换商超卡券,或以抵扣方式购买其他商品。

  得益于这些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南汇街道排查出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小广告等各类乱点超千处,其中过半已得到治理。完成鱼鳞浃组团、站前小区、龙沈新村等乱点较为集中区域的环境整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推出文明城市创建新举措

  城市乱象和平安建设“同台”治理

  张睿 周森义 吴才应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