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凭着一份执着,“捣鼓”成多家国际知名酒店的合作伙伴

他凭着一份执着,“捣鼓”成多家国际知名酒店的合作伙伴

温州网 2022-05-30 08:10:56

  温州网讯 陈良春今年52岁,别人亲切地叫他春哥。他胖胖的身材,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侃起音乐和音响,他眼里放着光。随手拿起一支笛子,他就能吹出悦耳的曲子;拿起一把吉他,旋律就倾泻而出。这位怪才能演奏数十种乐器。但比起乐器,他更爱的是捣鼓音响。

  独特人生经历,为他当好调音师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良春在农村长大。“小时候,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两件事——婚礼和葬礼,因为有吹拉弹唱的唢呐班子。”陈良春打开了话匣子:“演奏时,我就在旁一边看一边模仿,特别喜欢。”小时候没有乐器,就自己上山砍竹子做笛子。想拉二胡,那就找合适的材料做二胡架,熬松树汁液做松香。从那时起,他养成了动手的习惯,看到感兴趣的东西就自己做。读书时,他学习无线电技术,获得了省、市无线电创造发明奖项。

  1988年,从学校毕业的陈良春开始到剧团工作,起初,他当吉他手。当时剧团人员不稳定,隔三岔五有人请假离职。鼓手有事回家,陈良春被团长相中成为鼓手。演出过程中,由于鼓的监听音箱不大理想,他开始研究音响系统,因为有无线电的基础,很快就掌握了音响系统的调音技巧。恰好音响师因个人原因要离职,陈良春又被团长调到调音师的位置上,后来灯光师也离职了,他便兼职当剧团的灯光师。一来二去,整个剧团没有他干不了的活。剧团的学习工作经历,给他调音师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调音师的基本条件,首先要懂艺术,然后要懂技术。”陈良春说,“所以我觉得也是冥冥中注定要干这一行。”

  练就过硬技术,创立音响公司从温州走向全国

  离开剧团之后,陈良春专心做起了调音师。积累一定经验后,他又激流勇退,“我心里还是想单纯做技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卡拉OK的流行直接冲击了歌舞厅市场,家庭音响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那时温州有四家上了规模的音响店,生意都非常红火。陈良春敏锐地发现了这几家店的一个共同问题——只把音响当作商品卖,没有任何技术架构和售后服务。“这个我内行啊!”就这样,在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陈良春配了传呼机和名片,专为有音响的个人和单位做技术服务,赚了口碑,也积累了客户。

  1996年,陈良春成立温州先创音视器材有限公司,开始承接企事业单位的音响工程。2003年以后,温州的音响市场渐趋式微,而陈良春的音响公司却干得有声有色,从温州走向全国,宁夏体育馆、上海世博中心、上海文化中心、广州体育馆等都是他展现才能的舞台。

  研究建筑声学,花2万欧元包下维也纳金色大厅15分钟

  陈良春明白,要获得良好音响效果,经验是一方面,专业知识更重要。他聘请南京大学声学研究院专家为公司的建筑声学顾问。他报名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音频工程系”、清华大学“建筑声学和扩声技术研修班”,补充专业知识。

  “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是陈良春对音响的执着。为了弄明白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声音传播原理,他花了2万欧元,一个人包下金色大厅15分钟。他在大厅里做实验,比如站在大厅里的各个地方拍手、喊嗓子,做气球爆破试验,听混响,终于搞明白了原因。“前排是直达声,后排是直达声加上建筑空间对声音产生的混响,使声场的均匀度达到平衡,这是科学的建筑声学设计,所以在金色大厅里听音乐会,前排和后排观众听到的声音感受几乎没有差别。”

  除了学习之外,他也热衷于研发新产品。他着手设计自己的音响系统,开发功放器材。不过他也曾吃过亏,他出资800万元组建技术团队研发产品,血本无归。而后他便转换思路,找专业团队研发数字网络生态系统,建立音视频局域网,使所有音响实现声音的双向传输和控制,音频在传输过程中,无音损且能自动冗余备份,并申请技术专利。

  研发专利技术,成为多家国际酒店的合作伙伴

  2017年,全球一旅游度假连锁集团在东北北大壶投资建设度假村。度假村中的影音系统需要供应商,陈良春便带着新技术参与投标。到现场一看,竞争对手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每个团队都带着技术顾问,单枪匹马的陈良春被排在最后。

  他听完所有团队讲标之后,很有信心。轮到他时,他给招标方算了一笔账。陈良春说,北大壶滑雪度假村共有19条滑雪道,总计雪道长度26公里,如果使用招标要求的设备,需要至少拉26公里的音频传输线,每条线一米就要五六百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不仅如此,声音在传输过程中还会出现无可避免的衰竭失真无法冗余备份。雪场上,一旦出现有人受伤、天气变化,都要立即使用扩音设备进行通知,所以雪场必须要实现音频的双向对话。我可以建成音频局域网,从酒店到雪场、室内到室外,利用一根网线实现音频的无损传播,实现冗余备份。”

  陈良春的这一番发言引起酒店负责人的好奇,当即希望陈良春展示音频系统的设计线路图。陈良春展示方案后,酒店负责人问他:“如果聘请你成为度假村音频系统顾问,需要多少钱?”

  陈良春懵了。“这家度假村的音频系统一直以来都是国外3家顶级公司服务的,现在他向我抛来绣球,实在是意想不到。”后来他才知道,自己提供的方案,光线材就可以为酒店省下300多万元。之后,陈良春的公司正式成为该集团的供应商。随后,他与威斯汀、万豪、喜来登等国际知名酒店相继成为合作伙伴。

  聊聊天

  记者:最近在忙些什么?

  陈:最近受邀参与声光视讯的国家标准制订工作,希望把声光视讯相关的规范化标准化。

  记者:听说你有很多与声音有关的收藏品?

  陈:是的。我想建一个声学博物馆,目前在选址阶段。我想把私人收藏的黑胶唱片、各个时代的音响设备等放在博物馆中,让人们听到、看到过去的声音。

  记者:你认为未来,影音系统将往什么方向发展?

  陈:过去,影音设备是一个产品;现在,影音设备是一个系统;而未来,影音设备肯定是个生态。我们要打造一个良好的影音生态环境,才能让人在这个生态里感受到美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他凭着一份执着,竟“捣鼓”成多家国际知名酒店的合作伙伴——

  听怪才春哥侃“音响人生”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