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喜讯!温州“城市书房”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喜讯!温州“城市书房”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温州网 2022-05-30 09:01:00
在60个入选案例中,温州“深化城市书房建设 打造城乡一体文化惠民共富”上榜。

温州网讯  5月28日晚,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项目(第一批)名单公布,在60个入选案例中,温州“深化城市书房建设 打造城乡一体文化惠民共富”上榜。

2014年4月,温州在全国率先建设开放第一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实行24小时不打烊免费自助型阅读服务。温州市政府连续5年将城市书房列入政府民生事实项目,并颁布《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城市书房的建设、管理、服务、考核等。

温州制定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现为浙江省级地方标准,保障了可持续性发展。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关于批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其中由温州市图书馆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服务规范》正式获批立项,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标准走向全国。

温州城市书房还被写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国实施推广,更为难得的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两任部长都在不同场合予以肯定和推广。

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建成112家城市书房,总藏书120余万册,累计接待读者1400余万人次,流通图书1280余万册次,相当于温州市民人均年享受城市书房便捷的公共阅读服务1.5次,读者对城市书房满意率达到98%以上。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不仅是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也成为温州城市新的文化地标、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截至目前,先后共计500多批次全国各地考察团到温州实地考察学习,引领全国近200座城市建成4300余家,掀起全国共建“城市书房”的高潮。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喜讯!温州“城市书房”入选浙江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