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宜居宜业宜游!温州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

宜居宜业宜游!温州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

温州网 2022-05-31 07:44:41

  温州网讯 5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成效。

  郑鹏 摄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潘黄星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温州市要创成省级无废城市,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 黄晓忠:

  温州市已入选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全国有100个城市,温州是其中一个。省级无废城市是2020年开始全面启动创建的,到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省级“无废城市”建设指标38个,已达标37个,由10项核心指标构成的“无废指数”目前居全省第三;20个工程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创成第一批494个“无废细胞”;鹿城区、龙湾区创成第一批无废城市,今年温州市争取全域创成省级无废城市。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抓“四大体系”建设:

  五废共治体系建设。7月底要出台温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含医废)、生活垃圾(含废塑料)、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五废共治攻坚战。

  指标设施体系建设。指标方面,加大对未达标和易反复的指标的攻坚。项目方面,紧盯剩余14个工程项目加快建成投用。

  工作推进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10项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企业主体、市民参与的创建格局。

  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亮点品牌。开展第二批7大类522个无废细胞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向社会各界延伸,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我市今年有无专门针对建筑工地的整治行动,具体将如何开展? 

  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林朝辉:

  上半年,已经立案查处建筑工地各类违法行为1213件,责令整改171起,对全市203个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函告提醒8个扬尘问题较为集中的县(市、区),挂牌督办6个扬尘问题较突出的乡镇(街道),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打破监管壁垒,抓好联合督查。针对建筑工地管理涉及多部门的现状,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厘清监管执法职责边界,共享监管执法信息,联合住建、执法等部门协调组建工作专班,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污染防治联合督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坚持“四个一律”,抓好日常监管。对未落实文明施工“六个必须”的项目一律责令停工;对情节严重或拒不整改的项目一律予以诚信扣分并约谈企业负责人;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项目一律顶格处罚;对执行消极、懈怠整改、屡教不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一律予以暂停预售许可证。不断加强建筑工地监管,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紧盯重点难点,抓好专项行动。组织住建、执法等部门开展扬尘整治和车辆冲洗夜间巡查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用雷霆手段解决突出难题。

  推动数字赋能,抓好精准管控。深入研究建筑工地相关环境指标标准,进一步用好在建工地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布设激光雷达实时自动监测仪,对扬尘污染高值区域进行精准定位,及时对污染源现场进行处置。

  加大曝光力度,抓好氛围营造。邀请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多种传媒渠道对反面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整改成效突出的进行正面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宜居宜业宜游!温州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