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美丽风景与文明同行 温州文旅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美丽风景与文明同行 温州文旅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2-05-31 07:44:42

  在户外游玩的市民。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日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行“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以公共设施完善规范、文明新风弘扬宣传、点位对标条线管理、督查指导联合整治等方面落实提升重点,进一步浓厚文明城市建设氛围,“靓”出文旅新颜值,并发起“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倡议,弘扬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文明旅游新风尚。

  文明旅游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文旅部门一方面从经营方入手,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引导各级景区增强文明意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诚信建设,以及网吧、KTV、游艺厅等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同时也不断向消费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依法依规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会后,文旅系统志愿队伍下沉各景区、社区及企业,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文明旅游氛围营造、环境卫生维护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逐项进行检查,同时推进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公益活动。在印象南塘景区入口,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自觉排队,严格执行“扫码+测体温+戴口罩”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进入景区。许多游客排队隔开距离,游玩时也会将随身垃圾及时清理带走,不扎堆、不喧哗、不乱涂乱画、不摘花折枝……小小的举动彰显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各文化场馆还从细微之处做好市民游客服务工作,为特殊游客提供特殊通道,同时还组织志愿者加入其中,做好旅游服务与文明宣传工作。

  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市文广旅局还面向全市市民游客及旅游从业者们发起《“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倡议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出旅游享受美景的同时,将文明旅游贯穿始终。

  《倡议书》劝导市民游客防控优先,健康出游。密切关注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旅游目的地景区开放、门票预约、限流措施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配合防疫要求,发现身体异常及时报告、就近诊疗;遵德守礼,文明出游。自觉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就餐时保持安全间距,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食用野味;防范风险,安全出游。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不参加超出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游玩项目,确保人身、财物安全。组团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自觉抵制以“低价”为噱头的虚假宣传;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户外旅游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据悉,5月27日—31日,市文广旅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分组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专项整改大督查行动,重点围绕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公共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网吧等场所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展开督查,共同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强旅游法制观念,树立文明旅游风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美丽风景与文明同行

  温州文旅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