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一座桥,“活”了两座城

新华网:浙江温州:一座桥,“活”了两座城

新华网 2022-05-31 09:53:11

5月27日,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这条勃发于瓯江、气贯长虹的“沿海大动脉”,再次串起了瓯江两岸,大大拉开了温州城市框架,备受瞩目。

作为这座大桥的南北两端,原本隔江遥望的乐清市和海经区更实现了“一桥飞架南北,一路连通两区”的美好愿景,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它们将因此迎来哪些发展新机遇呢?

瓯江北口大桥。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园区变城区“桥”见新未来

乐清是温州“北部新区”构建的主战场。大桥的通车对于乐清来说,大大增添了滨江新区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乐清城市发展深度融入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战略布局,滨江新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作为战略布局上的关键一环,今年,乐清在全面构建“融温、拥江、面海”发展的大格局下,早已按下了滨江新区和滨海大道开发建设的启动键。今年5月7日,乐清市委市政府成立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及滨海大道建设指挥部。短短半个月内,已启动拆迁安置工作、个人建房控制管理、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项目谋划及招商等工作。

乐清城市空镜。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滨江新区的发展目标为“一年做前期、三年出形态、八年见新城”。总用地面积11.6平方公里,20分钟交通圈辐射瓯江两岸,区位优势明显。新区背靠柳白两大工业强镇,产业基础深厚,人口集聚度高,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基础,以产城融合为发展定位,未来滨江新区将成为“产业之城,创新之城”。

“我们将把握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规律,以产城融合,让园区变城区,发展居民生活配套完善的美好城区,沿江风貌展示的花园城区。”翻开规划建设蓝图,乐清市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在启动滨江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沿江规划的乐清滨海大道工程也同步启动,项目全长约30.812公里,项目融合安澜工程及城市设计,通过景观及城市阳台等设计,利用沿线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建成具有江、山、城、海、岛和谐共荣的沿岸城市绿廊。

瓯江北口大桥串起乐清市和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冯毅远 摄

海上新城区迎来新机遇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的通车不仅是乐清市的喜事,更是温州海经区的大喜事。

今年5月20日,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海经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该大桥通车后,海经区与温州各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百姓的幸福指数将持续提升。”温州海经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海经区经济社会发展,海上新城已初具规模,汇聚形成了重大战略叠加、空间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招大引强态势良好等“七大优势”。

温州市海经区城市空镜。温州市海经区管委会供图

据介绍,瓯江北口大桥的通车,是温州海经区继南口大桥、市域铁路S1线、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之后的又一重要对外交通要道。如今,海经区已实现向北通过北口大桥与乐清相连,向南邻龙湾国际机场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向东接状元岙深水港区。交通贯穿东西南北、海陆空,形成了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30分钟到市区的便利交通圈,构建了集“铁公机港”为一体的立体型、综合型、枢纽型的交通格局。

温州海经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经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朝着温州城市拥江面海发展的主平台、海洋和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双循环开放的主窗口、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和国家级开发区。(朱建波 陈青 黄茜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