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北口大桥让温州海经区化蛹成蝶

瓯江北口大桥让温州海经区化蛹成蝶

温州网 2022-06-01 09:44:53
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实现全线贯通。

  温州网讯(通讯员 徐明)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它不仅改写了温州南北交通出行方式,也大大提高我国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更是让温州海经区加速化蛹成蝶。

  就在两天后的5月29日上午,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治双一行6人莅临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带队欢迎并举行交流。

  作为中国铁建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注册资本高达120亿元,投资规模累计已超过5600亿元。这么一家有分量的央企,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赶在周末来到温州海经区,合作诚意不言而喻。

  交通重构

  瓯江北口大桥通车,不仅标志着沿海多了顺畅便捷的大通道,更意味着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的温州海经区实现了交通重构。

  在此之前,温州海经区向东可通过灵霓大堤前往洞头城区和状元岙深水港区,向西可以通过灵昆特大桥到达龙湾城区和温州主城区,向南可通过瓯江南口大桥抵达温州龙湾机场空港枢纽。但是向北没有通途,隔着瓯江看乐清很近,想驱车往来必须绕行1个多小时。

  大桥开通后,从温州海经区开车去乐清黄华的时间缩短到了七八分钟。海经区一家企业商务经理李先生,以往每次约乐清客户碰面,都要提早和对方商量见面时间,而现在“就像去邻居家串门那样方便”。空间还是那个空间,时间却已经压缩变异,这种便捷度让他往返时产生强烈的幸福感。

  瓯江北口大桥采用“两桥合建”,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228国道,此次通车的是上层高速,228国道的贯通也已经为时不远。因此对于温州海经区而言,这一座大桥落成,就有了两条跨越南北的大通道。

  正因为瓯江北口大桥的这种枢纽性,《温州市“大干交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其建成列为重要节点任务。大桥通车,让温州海经区四通八达,形成了融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为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

  区域融合

  在乐清柳市办企业的朱先生,孩子下半年即将上初中,大桥开通次日,特地开车到坐落在温州海经区的温州外国语学校,体验路上往返时间。“太方便了,想让孩子报读外国语。”

  温州海经区近年来落地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2022年进一步打造“十大城市地标”,为加快打造更具活力的“湾区智创城 海上新温州”夯实基础。

  例如在教育设施方面,除了投入使用的温州外国语小学、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温州技师学院、浙江工贸学院,9年一贯制的公办瓯江口光华学校将于今秋招生,道尔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温州中学分校也都加快推进。

  在瓯江北口大桥通车后,这些知名学校不仅集聚了北向乐清市民的目光,也进一步吸引住了鹿城、龙湾的市民注意力。

  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都市振兴。大力实施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战略,加快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建设瓯江新城,实现城市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双提升”。

  为此,温州海经区融合建区、一体发展,正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梁超介绍,海经区坚持“拥江”发展,抓住北口大桥建成通车契机,提速建设内畅外快立体交通网,加快乐瓯洞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打造瓯江新城核心板块。深入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加速浅滩二期新城崛起、产业兴起;系统推进一期百亿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做精做优交通、教育、医疗、商贸等城市配套;联动推进灵昆全域生态融合开发,打造共富样板,不断擦亮瓯江口产城人融合发展品牌,争当温州都市振兴排头兵。

  随着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的换乘枢纽即将开通,温州新国际会展中心、东方之星乐园、中国民族民间舞温州艺术中心等城市地标正拔地而起,温州海经区高质量发展必将迈出更大步伐。

  要素叠加

  今年2月,位于温州海经区的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跑通了跨境贸易9710(即跨境电商B2B出口)首单,随后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完成了温州首单跨境电商9610(即跨境电商B2C出口)海运出口陆运转关业务,温州外贸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年度目标锁定全国百强、旨在打造“买卖全球”新引擎的温州综合保税区,是温州海经区已有的高能平台之一。近年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已先后落地赋能,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通过评审,温州海经区发展动能不断集聚。

  随着“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的轮廓日渐清晰,温州海经区成为了投资热土,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时刻,省政府正式批复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海域使用权,共计用海面积达49.4838公顷。工程计划36个月建成,将提高灵昆、浅滩片区防潮排涝能力,为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品质空间。

  未来带动

  高治双毫不掩饰对温州海经区的看好。他表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交通、区位、生态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潜力。投资集团愿以重点项目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资金、管理、运营等优势以及对中国铁建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事实上,温州海经区产业立区、双产驱动,已经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通过聚力产业集群打造,锚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谋大招强,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经济总量翻三番。紧扣构建“1138”格局,以162亿元金风科技链主项目落地推进为撬动点,加快发展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做优“海洋+”产业特色。聚焦冲击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方阵,发挥威马汽车龙头示范效应,实现“产值百亿、产能十万、企业上市”三大目标,大力招引落地一批新能源整车和配套项目,努力成为温州经济重要增长极。

  今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就今后五年目标提出,奋力打造集群发展、质效更优的产业新高地,切实优化“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这片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的热土,实施“产城双千亿”项目,奋力实现2022年“十大新突破”,全力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赶超发展、跨越崛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