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别拿土豆不当主食

别拿土豆不当主食

人民网 2022-06-01 11:00:00
“土豆不是蔬菜。'土豆丝盖饭'就是主食加主食的搭配,这是因为薯类真的不是蔬菜。”吴佳强调。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春暖花开时,又是一个减肥季。那么,科学减肥应该注意哪些饮食问题呢?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吴佳,从薯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进行分析,为广大网友进行科普讲解。

  “土豆不是蔬菜。'土豆丝盖饭'就是主食加主食的搭配,这是因为薯类真的不是蔬菜。”吴佳强调。

  她举例说,以白米饭做对标食物,每100克蒸熟的白米饭,大约含有25.9克的碳水化合物。而薯类大多都富含淀粉,即碳水化合物。比如,每100克土豆里面大约含有17.2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每100克洋姜里面,含有15.8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只比米饭少一点点,所以吃了薯类就要少吃米饭。

  除了薯类,哪些蔬菜的淀粉含量比较高?吴佳介绍,比如莲藕、荸荠、菱角等。100克莲藕中含有16.4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而菱角中的碳水化合物高达每100克21.4克左右。

  “还有,虽然大多数坚果都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板栗就与众不同。”吴佳表示,板栗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每100克42.2克左右,而且熟的板栗还会再略高一些。所以如果已经吃了不少的板栗,那就要少吃一些米饭。

  “此外,用红豆、绿豆、豌豆、芸豆制作的菜品,也要当做主食来吃。比如豌豆泥、芸豆汤。还记得那句话吗?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吴佳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