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南宋的温州开启繁盛时代 千年商港的故事注定绕不开江心屿

南宋的温州开启繁盛时代 千年商港的故事注定绕不开江心屿

温州网 2022-06-02 07:47:00

  前 言

  “控带山海,利兼水陆,东南之沃壤,一郡之巨会。”独特且优越的地理优势,让温州注定会成为一个千年商港。横卧瓯江的孤屿地处古代温州港的核心区,见证着港口的千年繁华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千百年来,江心屿和温州港两处场景常在古代文人笔下交集,翻开岁月的诗篇,你能看到商港温州的千年胜景。

  温州网讯 公元1130年,一位落难皇帝逃到温州,驻跸江心屿,一住就是16天。这是江心屿第一次与帝王相遇。

  短暂的相遇,改写了温州城的发展轨迹,也改变了江心屿的命运。

  宋高宗赵构离温后,定都临安,南宋迎来休兵止戈的安稳期。“北斗城池增王气”,沾了帝王气息的温州,逐渐发展为通向世界的海运大港,江心屿也一跃成为佛门圣地。

  南宋是温州港最繁盛的时代,此时的江心屿已成最著名的温州地标,是千年商港重要组成部分。

  温州港迎来发展机遇

  1127年,躲过了靖康之难的赵构被推上帝王宝座,但乱世之中的皇位不好坐。两年后,金兵分两路南侵,为避锋芒,宋高宗赵构从扬州一路南奔,最后乘船浮海,连除夕夜都是在海上度过的。

  宋高宗赵构画像

  1130年二月初一,宋高宗溯江至江心屿,驻跸岛上的普寂禅院。江心屿立于瓯江之中,偏僻且幽静,给足了宋高宗此时最需要的安全感。

  暂时得到安全的宋高宗,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复兴江山社稷。当时温州最大的官营造船场正好就在江心屿对面的郭公山下,匠人们热火朝天地打造木质海船。也许正是因为目睹了温州的造船业和海运业的发展潜力,宋高宗才发出感慨:“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于得宜,所得动以百万计”。南宋定都临安后,实行鼓励海上贸易的政策。

  宋代通过设立市舶司来管理海外交通贸易等事务,市舶司下设若干个市舶务。据考证,温州的市舶务应建立在建炎二年至四年间(1128-1130),是两浙路市舶司下辖的五个市舶务之一。在大兴海上贸易的政策背景下,温州得到了更多的眷顾,成为当时通向世界的海运大港。

  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示意图 (《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物局编)

  通向世界的海运大港

  温州是一个移民城市,历史上有多次人口大量迁入的记录。靖康南渡期间,跟随宋高宗逃亡的百官家属和大批流民,有一部分留在了温州。乾道二年(1166),温州沿海遭受了严重的海溢后,大批福建人向温州迁移。到了南宋嘉熙四年(1240),知府吴泳到任上奏说温州“户口几二十万家”,已有近二十万户,八九十万人。南宋诗人徐照在诗中描绘“十万人家城里住,少闻人有对门山”,反映了当时温州城市的繁华景象和人口规模。

  南宋时期,各个地方的移民聚集在了温州这个城市,不同地域文化的交融与手工技艺的交流,使温州的工商业有了相当快的发展。绍兴年间(1131-1162)游历温州的中书舍人程俱不由发出“其货纤靡,其人多贾”的感叹。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宋代水运场景

  临安作为南宋的都城,是国内外沿海贸易网络中心,而温州靠近临安,是一个重要的交叉点。此时,全国最大的贸易港已从广州逐渐转移到泉州,温州处于临安与泉州之间,拥有发展海上贸易的绝佳位置“。江城如在水晶宫,百粤三吴一苇通。”这是南宋陈傅良对温州交通便利的生动写照。

  南宋时期温州港与泉州港交往密切。南宋诗人翁卷诗曰:“远自刺桐里,来看孤屿峰”。许多外商会把泉州称为“刺桐港”,“孤屿峰”指的正是温州江心屿,可见当时有不少泉州商人来温州做生意。龙泉窑于瓯江上游崛起,所产的青瓷,“胎薄如纸、光润如玉”。有一定数量的龙泉瓷器沿着瓯江下游从温州港出口,其余的先运往宁波、泉州两地,而后再运销外洋。

  南宋温州设立市舶务之后,温州港的国内外贸易日益兴盛,成为全国十大港口城市之一。外国商船频繁往来于温州港,温州与日本、高丽等国有着密切的贸易交往,大量的漆器、丝绸、瓯窑青瓷等物品从温州港远销东亚、东南亚甚至非洲、欧洲。绍兴元年(1131),温州市舶务“全年共抽解一十九万九百十二斤另十四两”。

  南宋时期,温州建有待贤驿、来远驿和容成驿等机构,专门负责招待来温的各国客商。南宋陈则翁的“秋风响耳环,古怪聚人看”“亦有西来意,相逢欲语难”描述了异域人士纷至沓来的景象。

  温州市舶务于嘉定元年(1208)撤销,存在了八十年左右。而这八十年,对温州港来说,无疑是宋代海外贸易最为繁荣的时期。

  南宋龙泉窑青瓷叶适墓志

  江心寺成宋十大名刹之一

  宋高宗驻跸江心屿时,住在普寂寺。他在闲暇时写下“清辉”“浴光”四个大字赞美江心屿,并将“普寂寺”改名为“龙翔禅院”,“净信寺”更名为“兴庆院”。

  江心屿对宋高宗来说,是一块福地。当郡守李光上书,希望将江心屿两座寺院合二为一时,他御笔一挥,准奏!同时派出高僧清了住持龙翔、兴庆二寺。

  清了到任后,见两寺对峙,中贯江流,遂率众僧填平中川,连两屿为一,并在填泥之地上建起了中川寺,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江心寺。

  后来,担任江心寺住持的僧人多为当时的南宋高僧,江心寺名声大振,成为宋代十大名刹之一。不仅国内僧侣慕名而来,日本和新罗的僧人义介、义尹、绍明等也相继搭乘商船来到温州,慕名前往江心寺取经问道。江心寺也派出宗觉、子昙等高僧外出参学传经。南宋徐照的《题江心寺》正是当时真实情景的写照。

  两寺今为一,僧多外国人。

  流来天际水,截断世间尘。

  鸦宿腥林径,龙归损塔轮。

  却疑成片石,曾坐谢公身。

  在宋室王朝摇摇欲坠时,温州成了宋高宗南渡的福地。而因为他的眷顾,温州则成了贸易大港,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千年商港的一段传奇。

  宋高宗赵构在江心屿留下的“清辉”御笔

  江心寺是南宋禅宗五山十刹之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南宋的温州开启繁盛时代 千年商港的故事注定绕不开江心屿

  记者 连佳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